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落成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5-11-08

     11月8日上午,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开馆仪式在图书馆隆重举行。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揭幕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先生,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文献馆名誉馆长张卓元先生,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和校党委书记陈根芳共同为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揭幕。

孙冶方塑像揭幕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秘书长、文献馆名誉馆长李昭女士和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郑新浦一起为孙冶方塑像揭幕。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先生致辞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先生致辞。他说,建立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是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和浙财大共同努力的结果。文献馆布局合理,安排有序,重点突出,从筹建到落成开馆,学校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在大学校园建立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是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成立以来的一件标志性大事。他代表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表示深深的敬意!他相信学校师生们能够充分利用有利条件,近距离地感受老一辈经济学家的人格魅力和学术成就。他希望,历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的精神风貌和获奖作品,能进一步鼓励和激发青年学者在经济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畏艰险,勇攀高峰,达到光辉的顶点,为丰富文献馆的馆藏多作贡献。

校长李金昌讲话

     校长李金昌表示,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在我校的落成旨在继承孙冶方等老一辈经济学家“敬畏规律、守护真理”的学术风格,展示中国经济学家的风采,推动经济学科的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繁荣。文献馆建设过程中,始终遵循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促进经济理论创新、推动经济科学发展”的宗旨,得到了基金会以及国内许多经济学家、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

开馆仪式现场

     在文献馆建设和文献征集过程中,得到了各方人士的大力支持。孙冶方原秘书旷建伟先生、薛暮桥的女儿薛小和女士、于光远的女儿于小东教授、蒋一苇的儿子蒋方先生,将他们珍藏的手稿或书藉赠给文献馆收藏;吴敬琏先生为文献馆题写馆名,并将自己的手稿和出版的学术著作签名盖章后赠给文献馆收藏;获奖者黄达、林毅夫、陈锡文、刘伟、钱颖一、郭克莎、袁志刚、李实、谈敏、田国强、朱玲、王俊豪等都将自己的获奖成果或手稿签名后赠给文献馆收藏。这些赠品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和收藏价值,使文献馆藏品丰富厚重,学术品位提升。图书馆向为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赠送藏品人颁发纪念证书。

参观文献馆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连续、系统、完整地收集了自1984年首次颁发给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以来全部224项获奖成果及获奖者的个人信息,并征集了部分获奖者的签名及手稿;征集并展示了孙冶方、陈翰笙、薛暮桥、于光远等老一辈经济学家的早期著作、手稿及出版的学术著作。为了更好地宣传推广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获奖成果,方便广大读者网上阅读利用,文献馆已经将全部获奖成果数字化,建设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网站、视听室,以印刷型、数字型、视频型三种形式展示全部获奖成果,具有阅览功能和展览功能,既提供经典文献,又展示中国经济学家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