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8个“十三五”专项发展规划获得审定通过

来源: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16-11-01

本网讯(通讯员 黄珊)近日,学校《“十三五”专业建设与本科教育发展规划》、《“十三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十三五”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发展规划》、《“十三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十三五”开放办学发展规划》、《“十三五”文化校园建设规划》、《“十三五”信息化建设规划》、《“十三五”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等8个专项发展规划通过了校长办公会审议、获得党委会审定。专项规划是学校“十三五”规划体系的重要支撑,是对总体规划的进一步细化落实。

《“十三五”专业建设与本科教育发展规划》提出:全面建成创新创业型大学本科教学新框架,进一步彰显本科人才培养特色,努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高素质人才。

《“十三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提出:学科建设以创建一流为目标,实施“强优、扶特、培新”战略,建成若干高水平优势特色学科,发挥优势特色学科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支撑、基础与新兴学科发展,以此为基础建设一批省一流学科,新增一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争取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研究生教育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树立“学生努力、导师尽力、制度给力、借助外力”的“四力”协同人才培养理念,全面加强研究生质量管理,打造高水平研究生教育。

《“十三五”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发展规划》提出:瞄准国家与浙江省的重大战略需求,承接一批重大、重点项目,产生一批高质量、标志性的学术研究成果。依托学科优势,建设高端特色新型智库,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决策提供智力支持,重点提升经济和管理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

《“十三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树立“大人才”观念,按照“统筹兼顾、分类建设、突出重点、有序推进”的基本思路,推进岗位聘任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引育一批高水平学科带头人、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和教学科研重点创新团队,合理配置教师和管理服务队伍,构建开放公平、协同并进、人尽其才的人才发展平台,形成一支规模适中、结构合理、富有创新创业激情和能力的人才队伍。

《“十三五”开放办学发展规划》提出:以办学理念国际化为先导,以师资、学生、科研国际化为主要抓手,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全方位推进学校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以互惠共赢为导向,以实体项目、机构为依托,提高与国际高水平大学的合作办学水平。

《“十三五”文化校园建设规划》提出:校训、校风、“浙财精神”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景观群初具规模,校园传播体系运行高效,校园文化气息浓郁,文化品牌育人效应显著,全校师生文化素养明显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形成“学在财大,创在财大,动在财大”的大文化校园格局,打造使师生具有高度认同感和自豪感共同的精神家园。

《“十三五”信息化建设规划》提出:以用户为中心,以数据为重心,以服务为核心,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信息化全面支撑学校发展战略,信息化引领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创新,不断提升学校的信息化水平。

《“十三五”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提出:改革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机制,进一步强化数字化校园、图书文献资料、资源配置优化、校园安全稳定、师生服务体系、后勤服务保障等服务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打造绿色财大、宜学财大、宜业财大、平安财大和和谐财大。

“十三五”专项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自5月份启动以来,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人事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宣传部、信息化办公室、资产管理处等专项规划编制的牵头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汇聚各方面智慧,顺利起草完成了专项规划文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