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

——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侧记

来源: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16-11-25

    编者按: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切实推动高等学校当好教育改革排头兵的重大举措。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学校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启动综合改革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最终形成了《浙江财经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旨在通过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激发办学活力,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幸福感,为实现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保障。

    本网讯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了校长办公会和教代会执委会审议,并经党委会审定。《方案》的审定标志着综合改革已经完成顶层设计,进入到全面系统实施阶段。

    《方案》从思路谋划、文本起草、形成初稿、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到最终审定,历时数月,凝聚了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力量,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对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的目标愿景具有重要意义。

顺应发展趋势推改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教育领域深化综合改革提出明确要求;教育部、浙江省就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作出了系列部署,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学校在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办学实际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十二五”事业发展成就,客观分析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层次矛盾和办学“短板”问题,科学谋划综合改革工作。为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学校综合改革以制度创新为主线,以活力释放为重点,以质量提升为宗旨,要在重要业务领域和关键管理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性成果,形成科学性好、有效性强、协同性高的制度体系,为实现发展目标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问计问策问需聚共识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综合改革工作,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共同担任组长的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精心组织综合改革方案的酝酿和论证工作。4月,分别召开职能部门负责人“碰头会”和学科性学院院长“碰头会”,谋划改革思路。5月,研究制定《综合改革推进工作方案》,明确综合改革推进工作的基本要求、改革重点、工作机制和时间安排。6月底至7月初,开展校内外调研,了解各教学研究单位的办学需求和改革意见,并有针对性的考察省内外多所知名高校,学习借鉴先进经验。6月底至8月上旬,起草小组研究起草《方案》。8月中旬至10月,对《方案》进行论证咨询,通过召开暑期党委务虚会、暑期中层及以上干部理论学习会以及资深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学科性学院和研究院主要负责人、管理服务人员代表、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并对文本进行多次修改完善。11月,《方案》先后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党委会初审、教代会执委会审议、党委会审定。全校师生对《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改革共识高度一致。

补齐办学短板促发展

    《方案》针对学校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办学“短板”问题,提出推进治理体系改革、深化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推动学科与科研融合发展、创新大学文化建设机制、深化资源保障体制机制改革等六大重点改革领域和24个关键环节。综合改革的目标是建立起与学校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发展模式,增强学校办学实力与核心竞争力,显著提高办学质量,努力为浙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有益经验。学校综合改革将以2016-2021年为周期,按照“急、难、重”程度,分步实施、有序跟进、互为支撑。2016年为改革准备阶段,完成顶层设计,推出改革方案;到2018年,薪酬激励机制、两级管理、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和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等重点改革项目取得突破,其它重点改革项目取得初步成果;到2021年,重点改革项目均取得实质性成果,综合改革高质量地达到预期目标。

    为确保改革落到实处,学校将加强对综合改革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并制定了详细的落实进度表,明确了68项重点改革项目的进度安排和责任单位,拟定了需要政府提供的政策支持清单。我们相信在国家和浙江省的大力支持下,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学校的综合改革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通讯员 黄珊 学生记者 裘椒朵 朱旦琪 鲍宸洋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