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4-15

    本网讯 4月15日上午,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和我校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在下沙校区学术中心隆重举行。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南存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张晓山,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原常务副院长陈东琪,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盛世豪,中国商品学会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哈尔滨商业大学原党委书记曲振涛,浙江大学/浙江省金融研究院院长、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史晋川,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俊豪,浙江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广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秘书长薛小和,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国内兄弟院校专家领导,实业界精英,媒体记者,及学校部分校友、师生代表6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仪式由校长钟晓敏主持。

校长钟晓敏主持开幕式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盛世豪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盛世豪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省社科联对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并高度肯定了近年来学校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瞩目成就。他表示,近年来,浙江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浙江的发展为经济学研究提供了许多样本、素材,需要对取得的发展成效进行科学的总结归纳,本次论坛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经济议题,汇聚了经济学界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和实业界精英,他们共同为中国经济把脉,分析现实问题,这将不仅为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做出贡献,也必将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贡献智力支持。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致辞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致辞。他表示,首届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充分展示了浙江财经大学在经济学科领域的发展水平、办学特色与强大实力,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繁荣校园学术文化,加强高校学术交流,增强政届、学界、商界的对话交流。他强调,此次论坛主题紧扣当前经济热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观点的交锋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将创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观念、启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思维。

校党委书记李金昌致辞

    校党委书记李金昌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向出席论坛的领导、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经济学盛宴在财大隆重启幕,国内顶尖经济学者汇聚一堂,把握经济脉络,剖析现实问题,共话经济发展,这将有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的创新发展,也将助于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学校将以举办本次论坛为契机,秉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精神,继续紧跟经济社会前沿动态,力争做经济研究的“弄潮儿”,不断促进学校上层次、上水平,着力打造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高地,全面提升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为浙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正式启动

    李剑阁、刘世锦、南存辉、盛世豪、李金昌、王俊豪上台共同按下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启动按钮,论坛正式启动。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刘世锦、陈东琪、张晓山等三位专家作了主旨报告,李剑阁、陈东琪、张晓山、史晋川四位专家围绕“金融风险防范与房地产市场稳定”,刘世锦、南存辉、曲振涛、郭庆旺四位专家围绕“税费改革与制造业振兴”等内容接受了高端访谈。当天下午,与会专家还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宏观经济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财税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市场动态”等主题举行了分论坛讨论。

    本次论坛是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和我校继第十六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颁奖大会及创建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后又一项全面合作的重要成果。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的正式启动,意味着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的成功设立,这将为我国广大经济学家、实业精英、政府官员提供一个开放、平等、包容的对话交流平台,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也必将能进一步推动我国的经济学科向前发展。

合影留念

                                                               (记者 赵蕾 摄影 胡丹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