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学校“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暑期社会实践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7-08-01

本网讯(通讯员 陈炜)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倡导“五大发展理念”,践行绿色发展,结合我校实践育人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我省新时期治水的伟大实践,助力浙江“五水共治”工程,在省“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深入开展“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全校共组建15支寻访实践队伍和1支宣传实践队伍,分赴我省11个地市、143个街道(村)、寻访河长178名,深入挖掘河长治水背后的故事和精神。本次活动共有142名学子参与,其中党员师生45名。

7月初,我校各实践团队陆续前往全省各地开展实践活动。烈日炎炎下,15支团队走访各地,在采访众多河长和采集水样的过程中挥汗如雨。他们深入调查河长所管辖河段情况,挖掘河长治水的感人事迹,分享河长治水心得,并收集群众评价反馈。在寻访中他们了解到,各个地区的河长治水都有各自的特色,湖州的河长们用奖励“生态绿币”的方式鼓励当地老百姓参与护河监督;温州的河长们巧用手机APP线上线下共同治水,并建立党员、居民志愿者队伍,参与巡河护河;舟山的河长们除了利用高压水枪集中清淤,定期监测水质之外,采用了生态、机械、人工三项联动的组合治理措施等。河道的每一次蜕变都见证了河长们的辛苦和汗水,他们当中,有主动承担重任的村支书,有深受村民爱戴的资深共产党员,还有巡河不分昼夜的退休老教师、老干部……无论他们原来是什么角色或身份,现在,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河长。当河长们谈起自己的治水宝典时,都是饱含激情,体现出力求打好治水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

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人民网以《“生态绿币”显成效 浙财学子探寻治河之路》为题,浙江新闻以《感受朴素治水精神 浙江财经大学学子寻访丽水河长》为题,报道了我校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的实践情况,新浪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教育在线、钱江晚报、宁波日报等10余家知名媒体也对此进行了一系列详细报道,发布报道20余篇。“浙江财经大学”、“浙财菜团子”等校内微信公众平台也持续播报实践活动最新情况,学校官网发布数篇“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系列活动专题报道。

本次活动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以寻访体验和分享感悟为主线,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从思政课堂到课堂思政的延伸;结合大学生投身剿灭劣V类水行动,实现从治水到挖掘治水精神的延伸;结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现从学生自发性活动到有组织团队活动的延伸;结合“两学一做”和“一学一做一争当”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从理论学习到践行党团员标准、争当青年铁军的延伸。

“五水共治”让老百姓家门口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环境更优美了,同学们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了环境质量的逐步改善,也进一步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深刻内涵。作为新一代青年,投身剿灭劣Ⅴ类水是当代大学生的光荣使命,对他们而言,“五水共治”不再仅仅停留在宣传册和标幅上,不再只是一个社会热点,而是真真切切成为了一个使命和一种责任。浙财学子将继续投身社会实践,以青春的名义唱响“五水共治”的赞歌!

部分媒体报道链接:

人民网:浙财大学子寻访河长,实地探寻剿灭v类水工程

人民网:浙财大学子走访18位河长:以人民的名义,在河“治舟”

新浪浙江: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河长制显成效电子治河标新风

中国教育在线:生态绿币”显成效 浙财学子探寻治河之路

浙江新闻:感受朴素治水精神 浙江财经大学学子寻访丽水河长

浙青网:浙财大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讲百个故事!

宁波日报:大学生访河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