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剿灭劣V类水 浙财学子在行动

——我校研究生“剿灭劣V类水”社会调研活动纪实

来源:研工部                   发布时间:2017-08-08

本网讯(通讯员 宋思圆)今年年初,全省吹响了“剿灭劣V类水”的冲锋号,立誓到2017年年底,全面剿灭劣V类水,还浙江一片绿水青山。为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我省新时期治水的伟大实践,今年暑期,学校组织了5支“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调研团队,分赴杭州、瑞安、海宁、桐乡、平湖等地,开展了以“剿灭劣V类水”为主题的社会调研活动,助推当地“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杭州市作为我省的省会,在污水治理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转、餐饮服务业偷排漏排和全民参与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相对突出。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调研团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杭州剿灭劣V类水政策的有效性”与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处、市区河道建管中心和城市管理委员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访谈,发现寻找排出口、清除河道垃圾和污泥、河水曝气以及配水等是污水治理的重要内容。此外,队员们深刻体会到治水是一个系统、长期甚至是反复的过程,打好“剿灭劣V类水”这场仗,责任担当是首要前提,树立全民“治水、护水”意识也同样重要。

目前,瑞安市共有水质监测站位9个,其中有7个处于劣V类站位,数量多,剿劣任务重。金融学院调研团队赴瑞安市马屿镇吉南村及天井垟河开展实地调研。当前正值村民使用化肥高峰期,马屿镇阶段性农业性污染最为突出,治水工作任务艰巨。经实地走访,队员们了解到当地摸索出了一条“剿灭劣V类水的新模式”,即当地政府在河岸边专门树立了醒目的“河长公示牌”,公开河道负责人、监督联系电话等内容,一方面将河道整治工作责任到人,提高治水效率,另一方面则便于村民及时反馈河道信息,加强工作监督。

“剿灭劣V类水”对治水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知”“行”双管齐下。公共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调研团队分别围绕“‘剿灭劣V类水’体制机制创新”“劣V类水识别方法探索”的主题赴海宁市开展调研。经实地走访,队员们获得了丰富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为后续研究提供了思路和研究方向。

此外,经济学院调研团队还前往桐乡、平湖两地开展调研,实地了解了当地小渠、小沟、小溪等小微水体的数量和分布情况。调研发现,当地小微水体治理仍存在缺乏资金保障、污水管网建设不够完善、农村居民参与度有待提高等问题。接下来,队员们将通过问卷数据整理,进一步分析村民对剿灭劣V类小微水体政策的认识度与参与度,为农村小微水体的长效治理建言献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