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奋力谱写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新篇章

来源:宣传部 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10-19

本网讯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浙江财经大学师生员工在全校50余个分会场,集体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盛况直播,密切关注大会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肩负起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行动纲领,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意义。

国运兴,教育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进一步明确优先发展教育的理念,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振奋人心。高等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塔顶,决定了整个国家和民族教育的高度。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实施“党建领校”战略,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为学校办学发展的根本保证,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基础,与时俱进提升党建科学化工作水平,提升办学治校治学能力。关心关爱青年学子,为广大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实现梦想搭建更为宽广的舞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秉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提振全体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解放思想,奋发有为,为高水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加快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

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表示,十九大报告全面部署了党和国家今后的发展方略和重要工作,绘就的国家未来发展的壮美蓝图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感到无比振奋。大会提出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对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成功更名浙江财经大学,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项目、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入选省重点建设高校,为学校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秉承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主题,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推进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步伐,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浙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浙财力量。

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范建锋: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在各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一带一路、中国高铁、跨海大桥……系列建设成就令人振奋,中国天眼、量子卫星、蛟龙深潜……诸多国之重器让人骄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理应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不忘初心,开拓进取,为培养优秀人才竭心尽力;全体财大青年学子,必当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祖国繁荣昌盛砥砺前行!

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红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隆重开幕。这是一个凝心聚力、振奋人心、万众期待的盛会,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基层党员干部,在这个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应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砥砺奋进;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为人民服务看成“最大的事”,用真干实干筑起百姓心中“最美的形象”;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我们必须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教书育人中以立德树人为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优秀共产党员、会计学院教师杨忠智: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再次吹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号角的一次盛会。

我作为一名有34年党龄的党员,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带领全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拨乱反正,抑恶扬善,深化改革,励精图治,取得了令世界人民瞩目的一系列伟大成就。我为自己是这个伟大组织的一员而感到骄傲。我将不辱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实绩为党的十九大出一份力。期待在党的十九大新号角下,祖国更强大,人民更幸福。

金融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耿中元: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我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作为一名教工党支部书记,我期待着党的“十九大”在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基础上,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指导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发展;作为一名金融领域专业教师,同时作为一名在地方经济部门挂职的干部,我深刻体会到了党的大政方针对地方政府经济和社会工作强有力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党的“十九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而制定的重大战略和政策,更加有力地指导和引领地方政府的经济和社会工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副书记董进才:习近平总书记今天上午的报告描绘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目标鼓舞人心,令人振奋!高校是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力量,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崇高的历史使命。作为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先锋,为我国跻身创新国家前列贡献自己的力量。

浙江省师德标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员李晓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倡议等新思路新举措,使我国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在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领域,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的重视让我们这些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备受鼓舞。党的十九大的召开,相信党和国家会进一步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发展潜能,人们的生活会更美好。

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金融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武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催人奋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关键时期,具有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发展机制。我国的金融业既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也要通过深化金融改革,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在浙江这片沃土上,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保险参与社会治理等多项重大金融改革试点正在稳步推进。相信在十九大后,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也能走出一条特色之路,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原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离退休党员吴忠希:我校的离退休的老同志,大多与共和国同年龄,见证和参与了建国68年以来的发展经历。我们亲身体会到,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越来越认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规律和道路,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位一体”建设上,取得了越来越大的成就。作为见证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人,我们感到自豪。

我们很多老同志,参与了建校40多年以来的发展经历。很多老教师,是学校第一批中专生和专科生的任课老师,迎接了第一批本科生的入学,又担任了第一批研究生的指导教师。我们见证了从几十名教师、几百名在校生的“袖珍学院”,发展到如今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和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招生权,在校普通全日制学生达25000余人,为浙江省和国家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的大学。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科教事业大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浙财人,我们感到欣慰。我们深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十九大”后的中国发展和学校发展,将必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财政税务学院青年教师党员童幼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既感念成就,又不惧困苦。在新形势下,我们明确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两阶段任务目标。对于我们财税师生而言,应秉承创新理念,不断进取,深入学习研究如何切实有效推进财税体制的深化改革,为实现改革发展的成果转化成民生的改善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我们自身的力量。

人文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汤燕君: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为我国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让我们倍感振奋!特别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中国以外,特别提到要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这让我们对青山绿水的美好生活充满自信与期待!同时,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新文化结合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对于我们高校教师来说,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义不容辞。

后勤服务中心教职工党员郑文洁: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国家惠民政策日益增多的5年,是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的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一名从事高校后勤工作的党员,我深刻体会到党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担当和作为。为了确保员工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工作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我们基层外来务工人员的待遇每年都在上调和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大提升。十九大的召开,事关整个中国的命运前途,更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关,十九大出台的一系列惠民政策,无疑让我们的生活更有安全感!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党员方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时期的关键性会议,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作为在校拥有5年党龄的我,对十九大的召开充满期待。5年前,刚刚成为正式党员的我在校和各位优秀党员一起学习了十八大会议精神;而如今回头看,我们经过五年的砥砺前行,成效颇丰,硕果累累。印象最深刻当属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倡导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并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发展理念,将全球利益视为一个共同体,这为中国的“朋友圈”赢得了许多国际上的“好兄弟”、“好朋友”。我们的战略部署日见成效,正以一种“昂首阔步”的姿态活跃于国际舞台之上。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实现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十九大会议的成功召开,无疑是今后的发展一剂强心针,更是成为指引我国未来发展方向的指南针。

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赵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对青年的关心、关切与期望溢于言表,备受鼓舞,心情非常激动。青年学生和祖国是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青年学生一定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我们青年学生应该把个人的青春梦融入复兴的中国梦当中,法学专业研究生党员的身份也让我们更怀揣一个“法治梦”,我们会以专业所学肩负起时代所赋予我们的重任和使命,树立信仰,坚定信念,增强信心,和祖国发展和民族振兴同心、同向、同行。

数科学院15级信息计算专业高芳颜: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作报告,我的心中热血澎湃,脑海中不断浮现出近几年来在身边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以我们党为荣,以我们的国家为荣。厉害了,我的党!厉害了,我的国!

东方学院财税分院15税收1班学生党员吴晓琳:天下事,为之,则难者亦易矣。十九大的召开,对过去的五年做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总结,为我们党和国家在新形势下的发展做出了新的规划,令人欢欣鼓舞!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自己是党的一分子,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虽渺小,但聚沙成塔、聚水成涓,我们要学习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的精神,在大会召开后不仅自己要学深悟透大会精神,而且要当好党的宣传员,积极传播正能量,更要有行动担当,以身作则,躬身实践,参与更多的志愿活动和公益服务,努力在平凡的角色中成就不平凡的自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