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倾听法治最强音,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建设者、推动者

——法学院师生热议“依法治国”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7-10-22

本网讯 党的十八大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并将依法治国的工作重点放在“全面推进”上,我国的法治建设呈现出一种全方位、全覆盖的大格局与新气象。在10月18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报告中一系列的法治新判断、新思想,成为报告中的闪亮“音符”,引起我校法学院师生的热议。

法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茅铭晨表示,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他就提出了建设“法治浙江”的要求。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又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次,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提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到二〇三五年,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同时,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是把全面依法治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把依法治国放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地位,把推进法治作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要求,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组成部分。法治理论是法治建设的基础。作为一名法学教育工作者,我对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要求深感责任重大。我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自觉、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好法学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为国家培养好适应“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求的法律人才。

法学院党员教授张旭勇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一系列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具体举措,指明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前进方向,保证依法治国的全面实现。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根本保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有利于形成全党和全国人民关于依法治国的强大合力,及时发现和有效解决依法治国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其次,十九大中对宪法根本地位和合宪性审查工作进行强调,合宪性审查是对宪法以下的法律文件是否符合宪法进行审查,及时纠正违宪行为,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的全面、有效实施。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另外,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这项改革举措在保障法官主体地位的同时,也赋予其更大、更明确的责任,有效督促法官办好每一起案件。

法学院党员教师唐勇表示,从专业角度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个新举措是“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这一重大战略部署。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将开启中国法治新时代。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将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法治中国建设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的建设,国家机关、武装力量、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公民都是法治中国的参与者,在中央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能够总揽全局、通盘考虑、全面部署,并将对党员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起到警示作用。

法学院专业教师严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依法治国,就必须“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作为法学院专业教师,我认为我们可以在如何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扎实推进我国合宪性审查工作上做研究。应当从审查标准上对审查工作进行把握,通过这些标准的控制,既能保证违宪审查目标的正常开展,又能减轻全国人大常委会违宪审查的工作压力,避免宪法案件堆积如山。同时,法学院承担着培养新时期法治工作者的光荣使命。我们的教学和科研活动要紧密结合依法治国的新动向和新要求,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话语,培养具备法治自觉、法治自信、法治自立的毕业生,为国家的法治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研究生王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全面依法治国以及社会综合治理。近年来我国法治建设日益完善,法律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和人民法律意识不断提高,维护了司法权威和社会公正。同时司法改革中“落实司法责任制度”也是充分保障了人民的合法权益。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改革,人民的正义感和获得感也在不断得到满足。“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这些话绝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口号而已!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不仅要对依法治国的理念充满信心,更重要的是要努力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然后积极投身到依法治国的治理实践中去。一个人的力量是弱小的,但只要我们大家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面依法治国必将会加快其实现的进程,我们的社会和生活也必将会更加地美好!

法学院14级非诉实验班学生党员田宏成表示,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十九大开幕会集中观看后,有一种身为党员的荣誉感。作为一名法学专业学生,我对我国依法治国背景下的法制社会建设充满了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是对依法治国重要性的再次强调,也是对践行依法治国的具体要求。我相信,依法治国这一治国安邦的基本方略的提出与不断推进为我们法律人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作为法学院第一届非诉法律实验班的应届毕业生,我们应当努力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法律人,将本科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践行理论联系实际,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法学院15法学三班学生党员章超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作为一个法学院的学生党员,我们应当对宪法、对法律始终秉持着一颗敬畏之心,尤其要对刚颁布的《民法总则》中平等原则、公平原则、诚信原则等进行深入学习,理解和贯彻公平正义的基本内涵和价值取向。社会公平正义是人民对社会生活最终极的向往和追求,而诚实守信又是人民对民商交易的基本信仰与理念,法学学子应当追求公平、诚信,学习各行各业先锋模范,本着踏实诚恳的态度去学习法律,去感悟法律。要争做维护社会公平、诚实信用的排头兵和先锋军,积极发挥青年干在实处、以诚待人的规范精神,为依法治国的全面落实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