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我校纪检干部热议“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纪委办                   发布时间:2017-10-24

本网讯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我校广大纪检干部认真收听收看开幕会现场直播,仔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开幕会后,我校纪委委员、二级纪委书记通过不同形式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昂扬的精神状态,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金方:通过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深感到十九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跨入新时代背景下召开的具有划时代意义和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是鼓劲加油、催人奋进的大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总书记的报告为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吹响了号角,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动员令。总书记在报告中用较大篇幅阐述了党的建设问题,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著成绩,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方略,深刻分析了新时代党面临的考验和风险,明确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进一步表明了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为反腐倡廉向纵深推进指明了方向。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时代越向前、社会越发展,对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就越高,就越需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维护党章党纪党规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把纪律挺在前面,自觉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当好党内法规的“守护神”、党员干部的“护林员”,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有责必问,为党风持续好转,营造清朗的政治生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

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王序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取得了卓著成效。切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内法规建设,把纪律挺在前面;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四风”;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任务,为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敢于担当、认真履职,为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力量。

校纪委委员、机关纪委书记、审计处处长张美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所作的报告,突出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主题,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是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要适应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作为引领者的中国共产党“打铁必须自身硬”。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明确中国共产党的职责担当,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全党同志的党性修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党员领导干部做好示范表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每一位党员。应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能力,应进行制度创新,严法纪、明规矩,打造“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体系。在完善党内监督的同时,多渠道多方式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实现“监督无处不在,问责无时不有,举证无人不可”的新局面,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校纪委委员、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蔡国金: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入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指出:“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并提出了反腐的坚强决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作为学校纪委委员,我们要带头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要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化党章党纪教育,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建立健全二级学院的相关规章制度,不断夯实廉政建设基础,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努力建设清廉二级学院。

校纪委委员、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沈水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打虎”“拍蝇”“猎狐”,精准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高悬巡视利剑,加强警示教育,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探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了党内监督体系,标本兼治不断深化,力度和成就前所未有,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能力,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走出了一条治理腐败的新路,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赢得了国内外高度评价。作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程晓东:在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所作报告后,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党风廉政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地位。十九大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新时期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相关章节中,用了大量篇幅论及党风廉政建设,可以说凡涉及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作为重要内容贯穿其中。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以贯之的重视和一抓到底的勇气和决心。正如十九大报告提出“新矛盾”揭示新起点、新要求,新时代条件下党风廉政建设也面临新的使命。从纪律和规矩的约束来看,报告强调在强化他律的同时更加注重自律,从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深入推进,从而“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从制度建设和完善来看,报告强调通过长效机制巩固压倒性态势,提出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反腐败国家立法、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等制度措施,从而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坚如磐石。从执纪的具体生态来看,报告强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而为“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奠定坚实的基础。

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玻: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着力解决人民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继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更加凸显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报告中的第十三大点,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8个方面阐述了今后5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努力方向。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作为高校二级纪委,我们更应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协助党委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筑牢基础,为树立党的新形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国家的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东方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香娥: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指出我党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五年来始终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对此,我既有切身体会又深感振奋人心,同时也深知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更由衷地钦佩党中央壮士断腕、刮骨疗疮的勇气和担当。作为纪检监察战线的一员,今后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宣传、践行十九大报告精神,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增强政治定力和履职能力,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更加坚定地协助党委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更加有效地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形成监督合力,保障学校中心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