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新时代国家治理改革扬帆启程

——公管学院师生热议政府治理和城市治理现代化

来源:公管学院                   发布时间:2017-10-25

本网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明确提出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吹响了新时代大力推进政府治理、城市治理的号角。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在收看学习十九大后倍感振奋,并结合学科专业实际就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畅谈心得体会。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裴志军教授表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衡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实现的一个重要指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需要建立国家治理体系、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继续“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要“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并创造性地提出了“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这些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赋予省级及以下地方政府更多的自主权力,可以提高行政效率,更好更有针对性地解决目前我国各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有助于破解基层党政机构重合雷同、分工不清、冗员过多等问题,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绩效。

公共管理学院党员教师戴卫东教授认为,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强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现路径也很清晰,包括解决区域性贫困,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保障国民健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社保的“安全网”功能,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补齐民生短板,让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幼有所育、弱有所扶;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定市场预期,遏制投机行为,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这些既有面向全体人民的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保的制度完善,也有面向特定群体的脱贫、救助的公平促进,最终目标是为了实现我们党“不忘初心”为人民谋福利的郑重承诺。

公共管理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倪建伟老师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让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一点二个百分点,八千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城市型社会特征进一步凸显,但仍存在很大的发展潜力与空间,如何构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新时期亟待破解的重大现实课题,为城市发展与管理的研究与教学提供了重大历史性契机。特别是生活在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新明星城市杭州,我们充满憧憬和期待,“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已成为时代要求和市民心声,大有可为,城市居民的社区自治、农业转移人口的城市融入、城中村改造中拆迁人员与成熟社区居民的融合等城市社会治理现实焦点都值得深入探究。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定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党员徐谷雄认为,社会保障和民生问题一直是党和国家尤为重视的领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这关系到改革的成效、人民的获得感。随着新时代我国社会矛盾发生转化,提高保障与改善民生水平的重任将进一步考验我们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针对民生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如何更精准更全面地补齐民生短板,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构筑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保障制度、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幅幅图景,承载着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彰显着中国共产党对亿万人民的承诺。作为社保专业研究生,我们应深入研读十九大报告,把握前沿动态,通过学习研究助力新时代民生事业发展,为国家社会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15城市管理班学生党员杨成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蕴含着深刻的人学内涵,目的是为了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以主人翁的姿态和干劲投身于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城市治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内容,要实现精细化、人本化、特色化,也需要我们不断巩固和提高专业知识,关注城市治理体系改革,为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而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