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10-25

本网讯10月24日上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党委书记、理论中心组组长李金昌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上,中心组全体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精神,畅谈感想与体会。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显著成绩和历史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鲜明地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描绘了国家未来发展的蓝图,报告既是举旗定向,又是科学指针,既是政治宣言,又是行动纲领,是当代中国最鲜活、最管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大魄力、大智慧和大远见,必将对我国乃至世界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党委书记李金昌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全球性的意义。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报告高度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始终不忘为民初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全国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梦最根本的保证。三是中国的崛起是历史的选择势不可挡,中国的崛起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报告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线,科学地将历史中国、现实中国和未来中国进行了内在的、有机的系统关联,开启了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为我们全面展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之路。

李金昌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要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全校上下要以总书记报告精神为指引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坚决落实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战略部署和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学方法学立场学观点,学新内容新思想新判断,并及时在教学、科研中加以贯彻落实。

校长钟晓敏用“振奋人心”和“催人奋进”两个词形容自己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钟晓敏认为,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这是在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进行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创新,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创造“中国奇迹”,关键也在党。十九大报告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优势,更是中国的优势。

党委副书记卢新波认为,十九大报告明确宣示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问题,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鲜明特色,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心声。报告聚焦“三新”,“新时代、新理论、新征程”再次明确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必将推动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式发展新阶段。学校要更深刻地思考下一阶段的核心任务,在“双一流”建设中谋求更快的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新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副校长黄建新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定位新时代,发展新理论,准确把握新矛盾,规划未来新蓝图,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历史观、时代观和发展观,明确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我们也要有新作为,要坚持立德树人,与时俱进,以学生为核心,以教师为根本,落实落细做好思政工作;坚持改革创新为根本方向,明确改革重点,着力提升管理水平;坚持从严治党,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制度建设,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

纪委书记陈金方认为,十九大报告是“四个自信”的完美呈现,在推进伟大事业中,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十九大报告是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政治宣言书,我们要毫不动摇地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正风肃纪,使党和国家的事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这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副校长王奎泉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党对国家发展阶段的历史定位,这一阶段的核心任务和目标是实现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十九大报告针对治理理念、治理架构、治理方式、治理目标等进行了新的规划、描述和阐释,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校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进一步推进治理体系,实现学校上层次上水平发展。

副校长励如孟认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励精图治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五年来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十九大报告使我们更加充满自信、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坚定不移地把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聚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上来,使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增强“四个意识”,更加统一全党意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校党委委员、东方学院党委书记邵毅平就十九大报告的主题、主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的逻辑思路做了梳理,认为十九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指导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南,值得多角度、多层次反复深入学习,同时根据十九大报告中的“立德树人”,结合东方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实际谈了具体做法与认识。

(记者 毛鸽 摄影 胡丹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