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我校教师热议“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新中国”

来源: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10-26

本网讯(通讯员 刘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新中国。”特别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我校地研院教师围绕“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畅谈感受。

专职研究员徐飞:作为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的专职研究人员,我感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新中国”与我们的工作息息相关。因为土地管理的科学性,对于生态系统保护的实施有着重要意义。作为土地工作者,有必要在省级国土规划中贯彻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在此基础上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特别是针对干旱缺水区域,通过合理的土地规划和空间布局,在土地这一复杂系统中推进荒漠化综合治理,扩大退耕还林还草。同时可以考虑在苏浙沪地区农用地质量国家级参数调整项目中选取轮作休耕试点,严格保护耕地,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相信土地管理一定能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迎来发展新纪元,为实现土地科学管理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专职研究员潘艺: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当国歌声响,收看直播的我们,十分感动与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为一名党员,深感这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其中,感触最深的是本次大会明确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党员,区域发展不均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是我们长期以来关注的重要研究问题。结合我们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的特色,在未来的工作中,更要发挥自身专业技术和优势,通过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等先进手段和实地调研,深入挖掘城乡发展进程中土地问题、农民利益问题,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等问题,将科学研究成果更好支持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社会,为实现以人为本、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发展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专职研究员党云晓: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作为一名基层科研工作者,我认为今后五年要围绕党中央的发展大方向,集中研究生态城市建设问题,推动绿色发展。针对浙江省的经济发展的特色和阶段的特殊性,基于浙江省“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治霾”、“治堵”等相关城市治理问题,从省政府、地方政府和市民多主体角度,分析现有浙江省存在这些城市化发展进程中的突出问题的驱动机制,通过实地调研、基于大数据及省政府、民盟智库,定性定量分析导致这些阻碍绿色发展的关键因素,构建政策仿真系统动态模拟不同的政策组合对推动绿色发展的作用,给予浙江省人民政府相关的政策建议,完善浙江省现有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推动浙江省绿色城镇的建设。

专职研究员崔远政: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正从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研究工作,要把握好这个重大契机,更加努力在自己的专业理论和实践研究上有所突破。浙江省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有很多优秀的改革试验区值得我们去调研和学习,通过总结当地环境生态保护的有效经验进而为各政府部门献计献策。在十九大的新时期里,要结合十九大精神确立新的目标,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专职研究员韩璐:作为一名基层科研工作者,看到如今中国科技实力的快速增长、科研条件越来越好,国家对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这些都令人喜悦与振奋。同时,对于中国两个阶段的安排以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感任重道远。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得以凸显。“不平衡”包括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包括生态文明建设不充分、绿色发展不充分、高质量高效益发展不充分。中国城乡发展过程中,由于城乡二元制度的非均衡发展导致了城乡居民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薪酬等各个方面的不平衡与不充分发展,这必将影响人民的美好生活与社会稳定。因此,结合我的研究背景,从土地政策的视角,探索如何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城市的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更好地将第一、二、三产业相融合,是解决城乡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关键所在。通过自身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会贯通,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奋斗目标,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国家与社会服务。

专职研究员柳乾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并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同时,国家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明确生态保护修复职责。将“美丽”二字写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以及设立环保新机构,意味着我国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维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彰显了我们党的远见卓识和使命担当,也显示我们党对亿万人民福祉、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的长远考虑。近期,我参加了全国中国土地学会土地生态分会,可以看出,生态问题已经成为学界研究的重点。作为一个普通研究人员,我会更加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做好自己的研究,开展更多的实地调研,在土地生态研究领域多出成果,使自己真正参与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工程中来,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美丽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专职研究员邱乐丰: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既感到鼓舞,又感到责任艰巨。作为一名基层科研工作者,围绕党中央的发展大方向,集中研究城市化中的生态问题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目前,中国城镇化正向中高速过渡,未来还有约3亿人进入城镇。然而,快速的城镇进程也伴生了一系列“大城市病”,严重威胁着区域发展、社会稳定、生态安全和国民健康。在当前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函待解决的迫切命题是如何合理规划城市发展战略和应用生态策略,实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以提升城市环境、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在当前和未来的城市化发展中,应围绕中央既定的城市群发展战略,通过优化超大、特大城市,培育大城市、中等城市,激活小城市与小城镇,促进各级城镇协调发展,构建多中心、网络化的城市群形态。在此基础上完善核心城市功能,挖掘文化内涵,加强生态修复,营造具有生态保育、休闲健身、文化娱乐等复合新型功能载体。同时,应重点保护生态用地空间结构的完整性和生态服务的综合性,强化生态红线与城市增长边界的划定与管控,建立绿色生态示范区,以规划建设管理全面推动生态城市和绿色建筑的发展。为此,还需秉承生态思维重于景观思维,民生取向重于形象取向,绿色发展重于经济增长的理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