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立德树人 牵手携行

——我校辅导员热议“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7-10-26

本网讯(通讯员 汪风易)党的十九大于10月24日胜利闭幕。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视,也为高校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指明了方向。我校辅导员围绕十九大报告纷纷结合自身工作畅谈体会和感想。

财政税务学院辅导员毕岩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高校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更高的标准,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努力使学生工作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我们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把学生工作的目标和旗帜竖起来;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的,让学生工作的内容和形式立起来,积极学习、运用新理念新技术,使学生工作的方法和手段多样化。作为工作在一线的思政辅导员,我们要加强个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问题研究,善谋解决之道,狠抓任务落实,回归教育本原,大力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综合素质提升、发展性资助、心理教育和就业引导等工作力度,把工作做到学生的实际需求上,当好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人、引路人。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杨文超:68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一同创建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开始了新的历史进程。今天,我们走进新时代,更加要深化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高校,为更好地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应该进一步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研究,针对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中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积极探索教育管理新途径、新办法。通过发挥榜样示范的引领作用,安排专业教师指导科创,开展朋辈“一帮一”学业助力活动等,不断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学业引导和生活帮扶,激发他们积极进取、拼搏向上的精神,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推动学业进步、能力提升,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同努力奋斗。

会计学院辅导员刘义安: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及其精神实质,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转化为引领学生、关爱学生和服务学生的具体行动;要深入学习心理学、管理学等专业知识,从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引导大学生塑造健康人格、培养大学生正确疏导不良情绪的能力、给予大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以生为本、育人为要、德育为先,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始终践行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的核心职责,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贯穿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始终,为培育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做出努力。

金融学院辅导员吴轶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辅导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就业方面的论述印象特别深刻,鼓舞人心。近年来,学校就业工作成绩喜人,学生就业层次和就业能力不断提升,升学率再创新高,这与学校高度重视育人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讲话精神密不可分。接下来,我们一定会以认真的态度去学习十九大报告,以务实的姿态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努力做好学生实现人生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机融合的引路人,广开就业渠道、创新就业工作模式,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职业发展机会,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学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贡献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梁磊: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军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落实到高校助困工作中,就是要找准盲点和突破点,针对不同学生不同情况,精准放矢,对症下药,重在立其 “心”,助其“志”。首先要怀有一颗“共情”之心,理解困难群体,用耐心和爱心助其树立自信心,使其拥有积极健康的心态,拥有不断拼搏、努力向上的精神。其次,要擅于用爱的“眼睛”去发现每个人的闪光点,结合每名学生的个人特点,加强分类帮扶,最终引导他们励志成才、全面发展。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吕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针对高校大学生,我们在国防教育中要时刻铭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之念,从思政课程、近代史课程中牢固教育学生“以历史担当为进取之源”,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增强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他们是社会中的新生力量,对大学生进行国防教育是培养他们爱国主义和社会责任感的教育,使大学生对战争与和平有深刻地认识,对中国国防历史、周边安全形势有正确的了解,强化国防意识,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居安思危、爱军习武、保家卫国等国防观念。

经济学院辅导员崔泰铭:通过对十九大精神深入系统的学习,深刻感受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气势恢宏、高瞻远瞩、引领时代,时刻警醒我们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往直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以不断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学生党建工作的全面覆盖、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推进党支部活动方式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法学院辅导员姚秀芬: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中一系列的法治新判断、新思想,成为报告中的闪亮“音符”,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到“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引领我国法治建设的大格局与新气象。法治中国建设涵盖各个领域,具体到学校,就是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近年来,我校学生管理中依法治校理念得以落实,在依法进行制度建设、健全管理机制、完善监督职能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在各类奖学金评定、贫困生工作等事务中,所有学工人都应秉承“公平与正义”之心,保持“为师与育人”之善,拉紧“法治与规范”之弦,以学生为本,切实关爱每一个学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胡恺:作为基层团干,我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团干的深切期望,对于我们下一步如何开展青年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以青年的利益为先。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牢记共青团组织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重要任务,以青年的健康成长和多样化成才需求为先,搭建展现青年才华、提升青年能力素质的广阔舞台;我们要与青年时刻紧密联系在一起。要在青年团员、青年学生中寻求发展,服务青年,不脱离青年学生,够保证我们组织的生命力与活力;我们也要不断充实自己,提升理论素养。不忘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对于工作的研究,通过改进工作方法和提升理论水平,不断提升工作实效。作为青年团干,我们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牢记团学组织的使命与职责,深刻把握青年团员的成长规律和成长需求,不断提升青年团干的工作能力与服务意识。

数据科学学院辅导员李钊军:国家发展,教育为先。十九大报告把发展教育事业提到一个新高度,彰显了我们党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诚挚的为民情怀。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希望,不仅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强自身的综合能力和实践水平,而且要有担当意识,明确历史使命,勇于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中。作为一名辅导员,要非常重视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成才,在具体工作中,应努力强化三个“牢固”意识。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以身作则,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辅导员;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不断探求工作中的新思路、新方法,结合学生实际发展需求,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贡献力量。

人文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张旭: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作为一名长期关注文化建设的辅导员,我深有感触。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对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近年来,国际上持续出现了“中国热”,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展了“中国年”活动,孔子学院遍地开花,来华留学生数量稳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一批传统文化表达形式的创新探索,让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都焕发出新的面貌。《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戏曲大会》等节目,在青年人中间产生了强烈反响,极大昭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更加鉴定了年轻人对文化的自信。相信在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华文化必将迎来大发展大繁荣的局面。

艺术学院辅导员陈宝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做到‘真学’‘实干’。‘真学’既要原汁原味学,又要融会贯通联系实际。十九大报告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经典读本,通篇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芒。我们要细读原文、深悟原理,入心入脑。学习十九大报告还要与学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实干’就是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高校共青团工作者,既要自己带头全面深入学习,学深悟透,又要带领青年学生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学习,确保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