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巴西里约热内卢总领事李杨应邀来我校作国际形势报告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1-03

本网讯(记者 毛鸽)12月29日,中国驻巴西里约热内卢总领事李杨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这是李杨总领事第4次莅临我校指导。

钟晓敏校长在报告前会见了李杨总领事。钟校长代表学校对李总领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李总领事一以贯之的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在向李总领事介绍我校办学成绩的同时,钟校长还回顾了20年来学校依托“外交官进校园”活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加强校园文体文化建设等举措。

黄建新副校长亲切会见了李杨总领事,并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国际合作办学、体育文化交流等事项,与李总领事进行了具体商谈,取得了积极成果。

李杨在学术中心第四报告厅作了题为《从中外对比中看中国共产党的强大》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纪委书记陈金方主持。

放眼当代世界,风景这边独好,中国的发展,正处在由大变强的关键期,处在走进世界舞台中心的关键期,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期。李杨以提问同学们“中国是第一大经济体,还是第二大经济体?”作为开篇,紧紧围绕“是什么力量促使中国共产党取得如此大的成绩?”之问,以中巴两国的发展历程做对比,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国之路。

李杨认为,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几十人的小党,历经磨难,通过95年的时间,发展成为成熟而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大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个历史现象绝非偶然,最深层次的原因就在于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就不可能有中国道路的成功。李杨通过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客观的对比,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崇高信仰的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一个善于理论创新的党;一个集中统一的党;一个富于独创精神勇于开创新局面的党;一个善于自我革新的党;一个具有纲领性战略规划的党。中国道路的成功绝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奇迹,而且是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成功,是中国政治制度的成功。在交流互动环节,李总领事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气氛热烈。

这场自始至终洋溢着崇高爱国主义激情的报告主题鲜明、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尤其是李杨温文儒雅的气质、广博的学识、丰富的见闻、敏锐的观察判断和犹如春风夏雨般的循循善诱,使在场的同学们深受教育,引起强烈共鸣。很多同学说“这不仅仅是一堂生动的国际形势教育课,也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报告为师生正确认识当今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深入分析中国的强国之路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和思考,对于师生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杨对我校坚持举办“外交官进校园”活动20年尤为赞赏。他表示,这也为身处第一线的外交官提供了一个生动宣讲国际形势的良好平台。李杨认为,实际上外交官是在协助、配合学校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这就是外交部倡导外交官进高校的初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