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2017年十大新闻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1-18

一、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10月18日,全校师生员工在4个校区50余个分会场,收看收听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11月7日,学校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会,并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围绕“学习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全校师生通过专题学习活动、形势政策课堂、网上知识竞赛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1月10日和2月23日,学校分别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和全校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研究出台《浙江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梳理出15项任务清单,细化36项具体任务,积极打造“五个三”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切实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6月21日,学校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并就进一步做好传达贯彻落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出要求。

二、车俊同志视察学校

3月21日,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同志莅临我校调研考察。车俊充分肯定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以及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特色办学取得的成绩,他要求,学校要继续发挥好自身学科优势,继续秉承“产学研用”优良传统,不断增强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建设经济强省多做贡献,力争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三、学校入选第二批省重点建设高校  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表现突出

8月23日,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省重点建设高校名单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93号),我校被正式批准为省重点建设高校。同时批准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为浙江省重点建设的优势特色学科。

12月28日,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结果公布,我校优势特色学科表现突出,应用经济学位列B+档,排名并列全国第16名。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统计学、理论经济学、法学等5个一级学科的排名较上一轮有较大幅度提升。

四、学校顺利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

5月18日至22日,教育部专家组对学校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估期间,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评估,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学校认真分析专家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并在下半年进行全面实施。

学校本科专业竞争力排名持续提升。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咨询报告(2017-2018)》显示,我校本科教育多数学科专业门类及本科专业竞争力排名持续提升,其中,经济学类连续三年排名全国前5%,被评为五星级;财务管理、审计学2个专业继续位居全国前5%。创新创业教育稳步开展,3名创业导师入选“全国万名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招生就业继续保持省内领先地位,学校本省所有专业招生录取实现一段率100%;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7.09%,升学率达到17.10%,创历史新高。来自德国等9个不同国家的首届18名外国留学生顺利毕业。

五、学校国家级科研项目创历史新高  两个研究机构入选省级科研平台

学校共获准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2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0项(其中重点1项),国家级项目立项数居全国财经类高校第五。有11项成果获浙江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2项)。

8月,省新型高校智库认定结果公布,我校“地方财政研究院”获批列入省首批新型高校智库,这是我校获得的首个省级智库。12月,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获批省哲学社会科学A类重点研究基地。

六、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学校先后组团赴美国经济学年会、美国管理学年会、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招聘人才,全年引进高层次专任教师81人。共有6人次获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人才工程,13人次入选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等省部级人才工程,2个创新团队入选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

七、学校成功承办全国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  学生艺术展演取得历史性突破

9月5日至15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在我校举行。在本届运动会中,我校既承担竞赛指挥中心的建设与运行,又承办游泳比赛,还负责赛事组委会的财务审计工作,全校师生充分发扬奉献精神,出色完成各项办赛任务。我校游泳、乒乓球运动健儿在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发挥出色,取得2金6银3铜的优秀成绩;5位教师的论文分获全国学生运动会论文报告会一二三等奖。我校以排名全国高校第十九位、浙江省属高校第一位的成绩,喜获代表全国高校体育工作最高荣誉的“校长杯”。

在2017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中,我校共荣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并荣获“优秀组织奖”,部分获奖节目将代表我省出征全国赛,实现我校艺术表演类节目国赛零的突破,在省内非专业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八、文华校区综合楼项目开工  “文化荣校”战略扎实推进


9月12日,文华校区改扩建工程一期综合楼奠基仪式在我校文华校区举行。该项工程是浙江省重点工程,总投资3.2亿,拟于2019年10月底竣工。

11月4日,由校友企业诚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捐资兴建的校友路景观工程落成,校友路以学校办学沿革为脉络,是一条探寻学校历史文脉,共叙校友情谊,展望美好未来的文化景观之路。

“浙财精神”表述语和学校形象识别系统获学校审定通过并正式发布。确定“明德笃学 经邦济世 崇实创新 勇立潮头”为“浙财精神”表述语,还公布了校旗、标准色、教学楼、实验楼楼名、亭桥广场名称、主干道名称等形象识别系统方案。

九、首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4月15日,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和我校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的正式启动,意味着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的成功设立,这将为我国广大经济学家、实业精英、政府官员提供一个开放、平等、包容的对话交流平台,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也必将能进一步推动我国的经济学科向前发展。

十、共青团浙江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5月9日,共青团浙江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大会回顾了过去六年共青团工作,分析了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今后三年改革与发展的主要任务。大会选举产生了由25名委员组成的共青团浙江财经大学第一届委员会。

12月23日,学校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大会选举产生由25名委员组成的第二届学生委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