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科研处 党校办 图书馆 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4-28

本网讯 4月28日,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内涵与动力”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在我校下沙校区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等科研院所和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的经济学家,地方政府代表,实业界精英,校友代表以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等共计600余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校长钟晓敏主持。

开幕式现场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盛世豪致辞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盛世豪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省社科联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是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和浙江财经大学联合创设的一个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这样高层次的论坛在浙江举办,对浙江经济学界是很大的鼓舞和推动,对提升浙江省经济学乃至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将起到十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他表示,浙江省正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加快推进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本次论坛不仅能为丰富发展我国经济学理论贡献思想智慧,也能为推动浙江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副秘书长周济致辞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副秘书长周济在致辞中指出,自2015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和浙江财经大学共同建立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以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文献馆现已逐步成为以孙冶方为代表的老一辈经济学家的作品和历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奖作品收集、宣传和研究的平台。在我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时期,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和浙江财经大学联合举办以“经济高质量:内涵与动力”为主题的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校党委书记李金昌致辞

校党委书记李金昌代表学校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并表示学校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秉承“明德笃学、经邦济世、崇实创新、勇立潮头”的浙财精神,继续紧跟经济社会前沿动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能力,为浙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校长钟晓敏主持开幕式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宋晓梧,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香港中文大学伟伦经济学讲座教授、经济学系系主任张俊森等六位专家分别围绕“以平衡发展满足人民需要”“十九大以后的财税改革与地方债化解”“推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宏观调控”“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新时代中国金融发展战略”“探索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等主题作了主旨报告。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宋晓梧作主旨报告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作主旨报告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作主旨报告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作主旨报告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作主旨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伟伦经济学讲座教授、经济学系系主任张俊森作主旨报告

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原主任沈建明,省金融办原副主任包纯田,清华大学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祝振伟,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章晓洪等也出席了活动。

高端访谈一

高端访谈二

高端访谈三

与会专家还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变革”“财政金融风险预防与化解”“现代经济体系构建与新兴产业发展”等内容接受了访谈。

赠书仪式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以及著名经济学家向学校赠书活动。

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和我校联合举办,从2017年起于每年4月在我校召开,旨在搭建国内深入探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沿问题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论坛汇聚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实业精英和政府官员,把握经济脉络,剖析现实问题,指明发展方向,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言献策,为推动经济学科发展推陈出新。

合影留念

(记者 文轩 摄影 胡丹妮 旷野 李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