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浙财 > 正文

钱江晚报:四年借阅书单,浓缩大学阅读时光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26

你还记得在大学四年里,挑灯夜读看过哪些书吗?毕业离校前,浙江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毕业生姚文欣收到了一份温馨且“文艺范儿”的礼物——一份书单。上面列满了她大学四年借过的700多本书目。她还被评为2011级借阅量最多的“学霸”。

“拿到书单,没打开是温馨的感觉。打开是熟悉的味道,里面记录着大学四年中的个人借阅书单,这份礼物非常宝贵。”姚文欣满怀激动地说,这样一纸书单浓缩了她大学四年的书韵时光,也在提醒着她,走上社会后也莫忘学习、莫忘阅读。

200多名毕业生收到学校的礼物

是一份大学四年的借书书单

今年,共有200多名毕业生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他们是借阅量排前两百名和自主报名想得到书单的学生。

书单呈暖橙色,A3纸大小,一面印着学校风景图,另一面印着学校手绘地图,并附有“且行且珍重,常回来看看,母校图书馆是你永远的青春家园”的寄语。

“大学四年,你共借阅了316本书,分别是《文艺心理学》朱光潜著,二楼西书库(文学艺术)……”此次被评为“学霸”的姚文欣,有时一天能读两到三本书。“身体和脑袋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书单就像一个温馨提示,提醒着我们学海无涯,要永葆对知识的热情。”姚文欣说,虽然毕业了,但是大学四年养成的每天读书的习惯将伴随她一生。

这张书单,也装满了姚文欣对大学生活的幸福回忆。作为文学系专业的毕业生,她对文学类书籍情有独钟,在她看来,阅读小说能丰富知识,提高情趣,书本就是她休息的专属地。

“从书单上可以看出我思想的变化,在书中我学到很多专业知识,”姚文欣说,书单上清晰列出了她各个学期借阅的书籍,也是她成长的轨迹。低年级时,阅读较多专业类书籍,例如《大学英语四六级》、《文学理论》等,高年级时阅读重点在哲理传记方面。

看书单忆大学生活

即便毕业也要提醒自己每天阅读

收到书单的同学们表示,现在再回头看这份书单,大学四年中的一幕幕也浮上心头。大一时,大家都喜欢看小说,大二、大三时,迫于考级的压力,各类考试书籍成了大伙儿的最爱。到了大四,大伙儿青睐准备论文以及毕业的书籍。

姚文欣说,大学四年,她一直坚持每天阅读,特别是在晚上,她特别享受睡前的阅读时间。舍友们会一起同步阅读一本书,熄灯后大家互相交流感受,有时甚至为了一两个观点大家争论到深夜,他们的卧谈会内容常常是围绕最近又发现哪些好书,哪位作家出版了新书等。

“阅读是会传染的。刚开始我比较喜欢文学类的书籍,有个舍友经常与我分享哲学书的读后感,渐渐地我对这类书也产生了兴趣。”姚文欣说,当周围人都在读书时,心里渴望偷懒的火苗都会被熄灭。

“这张薄薄的纸承载着一段沉甸甸的回忆。虽然有关毕业的纪念品很多,但这份独特而珍贵,它纪念着逝去的岁月,我会好好地珍藏。”外国语学院2011级学生尤勇说。

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负责人王老师说,学校别重视对学生学风的培养,为引领学生阅读,指导学生读经典,图书馆建立了“专业经典文库”共1093种中外文图书,共计7000余册,设专架集中陈列。学校每年都举办图书节。

在同学们心中,学校的图书馆是一个高大上的图书馆。图书馆目前每天的读者流量在5000~6000人次,据最新统计,2014年度到馆次数最多的前十位读者,进馆次数都在650次以上。

学校还成立书海助学基金,以书海(图书馆馆藏图书)留名的方式接受学校师生个人及校内外单位、个人认书捐款,筹得款项全部用于资助在校就读的品学兼优但生活困难的贫困大学生。创立至今,已经累计募集十万元,向百位受资助人每人发放1000元书海助学基金资助款。

网址链接:http://qjwb.zjol.com.cn/html/2015-06/25/content_3083813.htm?div=-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