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浙财 > 正文

浙江日报:东方学院:应用型人才“摇篮”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4-10

你能想象同一个专业毕业的学生几年后再聚首时会有多少种身份吗?理财顾问、会计、财经记者……而当年这些学生都是出自同一所大学的同一个专业。当初高考时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擅长什么专业,便选择了就业面比较宽的专业。在大学四年中,这些学生根据自己各自的所长逐渐找到自己的方向,在擅长的领域终获成功。

在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这所以经济管理类专业见长的院校中,很多专业都是就业中的“万金油”。

审计专业,就业竞争力强

杨瑞彬是东方学院审计专业2013届毕业生,现在浙江地勘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说到自己找工作的过程,他说,从我参加的几次招聘会来看,东方学院会计分院的毕业生在省内还是颇有竞争力的,在一些企业中口碑比较好。而在会计分院里头,审计专业的毕业生在某些岗位又相对更胜一筹。

据悉在2012中国大学生就业蓝皮书中发现,在2011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从事的主要职业类别一栏中,财务/审计/税务/统计(9.6%)位居第二,金融(银行、基金、证券、期货、理财)为8.8%,紧跟其后。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被广泛认可,目前看来,社会需要更多的专业审计人才。”东方学院会计分院副院长王书东说,“在大学中审计专业的学生都是按照财会方向培养的,能做审计必然要有扎实的会计财务功底,所以审计专业的学生在应聘各种会计财务类岗位的时候也很受欢迎。除此之外,银行金融系统、会计师事务所、企业内部审计这些岗位审计专业毕业生都能胜任。”

人力资源专业, 招聘显优势

章丽是东方学院2011届毕业生。学人力资源管理的她性格活泼,在大学期间她就到中信证券人力资源管理部实习,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范围有了一定的了解。大四期间在猎头公司做了两个月的大学生招聘。经过四年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习,章丽对自己的职业规划非常清晰,“我们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就业面很广,基本上什么工作都可以做。因为通过四年的专业课的学习,比如《招聘与录用》这些课程的学习,使得我们对招聘流程、职位需求,和面试技巧都比较了解。所以我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基本上是一路畅通。”

章丽说根据对自身的了解和规划,她给自己定位的工作是大公司的销售。“我毕业的时候,面试了5家公司,每一家公司都录用了我。最后我选择了一家最适合我的公司在市场拓展部做大客户销售工作。我觉得这跟我学人力资源管理很有关系,我在面试之前会去了解企业的文化,并在面试的过程中会有意识地强调这一点。而且我也知道销售人员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素质,所以在面试回答问题的时候就很有针对性。”

除了在面试的过程中能给自己加分,在工作过程中对自身职业的发展也更有规划。章丽说:“班级里43个同学,有20个同学在做人事管理类的工作,还有其他的都分别在政府单位、市场营销、企业策划、工商管理等各行各业。因为学人力资源管理,所以我们对自身的职业规划相对比较清晰,也会有意识地为下一步的职业规划做好积累。”

企业税收筹划,就业“蓝海”

所谓“蓝海”就是竞争者比较少的未知市场。高枫伟是2012届东方学院税务专业毕业生,目前在税务师事务所负责会计审计工作。高枫伟说:“要学好税务专业就要先学会计和审计,在大学四年时间,我们不仅掌握了税务知识,还学会了会计学和企业管理的专业知识。走上社会之后,觉得很有用。我现在在税务师事务所工作过程中也涉及到很多企业税收问题,自己学的这个专业让我在工作过程中更得心应手。”

该院财税分院税务系主任郁晓说:“随着国家税制的完善,税收制度日益复杂、细致。很多大型企业都在财务管理部门设立了涉税会计这个岗位,主要是为现代化的企业进行合理的税务筹划。目前这方面的工作是个‘蓝海’,有竞争力的毕业生不多。而税务专业的学生有一定的会计学基础,在这方面就业很有优势。”

“从我院税务专业历年毕业生的就业来看, 由于每年的公务员考试国税局和地税局都直接面向本专业,目前在浙江省省内只有浙财院和东方学院设有税务专业,所以每年都有近10%以上的毕业生进入税务系统工作。除此之外各大公司的涉税部门、税务师事务所、企业财务部门、金融证券公司等等也都有不少毕业生涉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