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浙财 > 正文

杭州日报:62%的大学生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29

本报讯 62%的学生睡眠时间少于7个小时;45%的学生认为自己睡眠很不充足;47%的学生存在难以正常入睡的情况或睡眠质量不佳;只有12%的学生对自己的睡眠状况满意。学业负担重、工作压力大、娱乐生活丰富已成为占据大学生睡眠时间的三大障碍。日前,浙江财经学院学生对下沙部分高校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各个年级段的大学生都有或轻或重的睡眠问题。

调查显示,大一学生的睡眠问题相对较轻,刚刚步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原来在高中养成的习惯还有所保留;大二学生不同,他们的生活模式基本确定,大部分学生作息安排较稳定;而大三学生因为考研考证压力增大,常常“夜不能寐”。浙财院大三财务学专业的蔡同学最近在金华做外勤,她的室友们说,小蔡颈椎不太好,最近工作压力又大,很多时候后半夜醒来还能听到她频繁的翻身声音。相较于大三的特殊时期,大四学生的重心已经放在工作实习上,本身睡眠较浅。浙财院审计1班陈同学开玩笑地说:“怎么可能12点前睡,这样很多事情就做不完,压力又大,我都怀疑自己快神经衰弱了。”

压力大、焦虑,生活无规律、夜生活丰富等都是导致大学生太晚入睡的原因,这样的直接负面效果是白天头昏脑涨、上课效率低、做事积极性下降,身体抵抗力变差,记忆力下降,容易产生烦躁、易怒等消极情绪。

当被问到为何知道晚睡害处多但仍然不改变作息时,大多数同学的回答比较集中,大多是:寝室氛围影响;自制力差,夜生活丰富;部门工作、学习任务重等等。其中,大学生们在娱乐方面花费的时间又占相当大的比重,所以上课埋头补眠的现象在大学校园里时有发生。实际上,良好的睡眠习惯让很多同学获益匪浅:白天精神饱满、上课效率高,学业、人际关系上都有不错成绩。

据调查,下沙部分高校也通过强制性断网、按时熄灯等措施加以约束,希望学生能够有个好的睡眠质量。浙江财经学院人文学院教授白羽介绍,从心理上讲,大学生压力大导致难以入睡可能是因为人际关系困扰、生活态度浮躁焦虑的原因,学生应当学会自我调整,自我排解的方式及早改善,比如睡前听听音乐、与室友聊会儿天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