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浙财 > 正文

浙江教育报: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走上内涵式发展之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02

2012年,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信息分院组成的教师团队通过半年时间到江苏、杭州各地开展关于国家服务外包行业的调研,为海宁市量身定做“十二五”期间服务外包发展规划。工商管理分院院长王跃梅以“海宁市皮革城市场开拓”为选题的案例,入选为全国MBA百优案例,并引发了如何保护皮革城地域品牌的探讨。工商管理分院还与当地八方物流公司共同申报并首次获批中国物流学会第五批产学研基地项目。东方学院迁建海宁市两年多时间里,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抢抓发展机遇,并逐渐步入内涵式发展的轨道。

做有理想的开拓者

2010年,东方学院作为全省首家外迁的独立学院,6000学子从杭州搬迁至海宁。两年前,有些人对独立院校搬迁有些不同看法,而如今,东方学院已在海宁这片教育沃土上成长并走上了内涵式发展之路。

走入美丽校园,“商荟经纶、会稽苍穹、学法问政、精算融通、聚财论税、博文雅艺、语贯中西、解码世界”等凝练各分院及相关专业的特点与品格的字样出现在每一幢教学楼前, 让每一位外来者都感受到东方人的品格追求,也更寄予学子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希望。慎思亭、随想亭、且停亭、日晶桥、月轮桥,这些富有意义的景观建设更为这所以经管类专业见长的东方校园增添了浪漫气息。

每一个东方学院的教职工都不会忘记院长黄董良在2010年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上提出的做“四心教师”的要求:事业心、责任心、仁爱心、进取心。正是因为有这么一支充满激情的教师队伍才使得学校顺利完成转型发展。在2011年全院教职工代表大会上,黄董良又对学院建设提出了建设 “活力东方、魅力东方、实力东方”的要求,旨在把东方学院打造成一个以文化激发活力、凭声誉彰显魅力、用特色凝练实力的大学。

“教育需要一种信仰,这种信仰可能是一种理想化的行为,也可能是一种乌托邦的构想。但没有这种理想,教育就没有方向,前进就没有动力。推进高等教育独立学院改革与发展也是如此。”黄董良在东方学院教学改革大会上如是说。

做有智慧的融合者

“顺潮、迎潮、弄潮、领潮”,该校图书馆大型油画——《逐浪钱江》很好地诠释了这所屹立于钱塘江边的高校的精神:顺势而为把握市场机遇,敢于迎接办学过程中的各种挑战,擅于运用经济社会资源,敢于开拓创新,有责任心和奉献心。

作为海宁的第一所高校,海宁市政府对东方学院的各项建设都非常支持。海宁市与学校一起成立联动部门,商讨具体问题,实现与学校的无缝对接,促进大学功能与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一方面为学校发展注入活力,另一方面也为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实现互利双赢。

有服务地方之心,更有服务地方之力。学校迁址海宁之后,依托有效的激励机制及高效的服务平台,东方学院完成了将课堂教学与服务地方发展需求的结合。东方学院的教师,不单是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者,他们的智慧与抱负早已飞出象牙之塔,服务于广阔的地方发展舞台。而东方学院的学生也能更多地进入学校所在地附近的物流企业、大型商贸企业、法院、公共管理部门实习,实现近距离专业对口的实习。

2010年12月,海宁市人民法院与东方学院牵手共建科研合作基地。2011年12月,法院将真实案件审理“搬进”大学校园,让法学专业师生都身临其境地感受庭审氛围。海宁市法院法庭巡回点正式落户东方学院,这在全省高校中尚属首创。两年来双方合作举行了两届专题研讨会,专业教师和法官共同研讨审判理论与实务,院校合作机制进一步成熟。

2011年12月,海宁市十余家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的高管与东方学院的博士专家们汇集一堂共同开展“海宁—东方资本论坛”,自此搭建了一个海宁企业家、金融家、投资家以及专业学者交流才智、汇聚商道、互助合作、共创未来的高端资本智汇俱乐部,海宁市各中小企业也有了“智囊团”。

做有特色的创新者

乘势而上,抢抓机遇,才能实现更大的跨越。大学功能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有机结合,既能为学校发展注入活力,也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东方学院正积极谋划以“中国民居建筑研究所”和“区域经济与文化研究所”为依托,开展各类研究活动,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完善制度保障。该院副院长冯睿接受采访时说:“学校在对历年毕业生去向的分析表明,有70%的毕业生在中小企业从事经济管理工作。学校通过多年实践,构建了‘课程、实习、竞赛、科研、讲座、社团、社会活动’7平台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得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联动,形成教学资源互补、教学形式互动的教育教学环境,大力培养符合中小企业需要的特色人才。”

在新校区的两年多时间里,喜讯接踵而来。最近两年学院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分别以96.3%和97.72%创历史新高。学院新校区的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向全国推广,近两年接待了全国50多所学校前来参观交流。

黄董良表示,学院将继续致力于打造特色学科专业,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从学校自身条件和实际出发开拓、融合、创新,并形成内涵发展的良性循环,坚持不懈地走特色发展的道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