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和学科建设期初工作会议

来源:研究生处 教务处 (董瑜/摄)                   发布时间:2013-03-08

   3月6日下午,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和学科建设期初工作会议,王俊豪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卢新波副院长主持,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院长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负责人对本科教学工作中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课程教学范式改革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信息化建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和教学考核等七项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和布置。

   研究生处负责人围绕即将启动的博士项目建设、学科建设年工作计划、校级重点学科验收和申报、硕士学位点建设、研究生培养、招生工作和思政工作等六个方面布置了新学期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

   卢新波副院长就学科建设年工作、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专业建设等重点工作作了说明。他指出,目前我校已实现战略重点转移,进入了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的历史新阶段。我校作为一所成长型高校处于后发位置,常规性工作需要提升,创新性工作面临突破;在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方面亟需培育优势、彰显特色,取得更多的标志性成果。面对发展的大背景,我校在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学科建设的体制和机制方面需做系统性改革,改革的落脚点首先在于顶层设计,各二级学院应对现有基础、优势和劣势具体分析,厘清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规律和走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学校主流学科相结合,与学校总体优势相衔接,做出战略规划。改革还要求加大投入,加强各类项目的立项与结项审核,加强过程管理,把好制度关。

   王俊豪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大学更名后我们需要有大思路和大举措,才能有大成绩。对于新阶段学校的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和学科建设工作,他提出五点要求。第一,始终不忘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教育厅教学业绩考核指标为抓手,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第二,确立学科建设在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层次中的龙头地位,出台一系列的管理和考核制度,强化学科建设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探索一级学科建设和跨学科建设的新思路。第三,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兴趣和创新能力。第四,做好博士项目的招生和培养工作。要求立足长远,建设好博士项目,为我国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领域培养更多高质量的人才。第五,进一步加大对于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经费投入,完善制度化建设,确保经费使用效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