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通识教育高峰论坛日前举行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16-11-28

    本网讯(通讯员 黄乐曼)11月23日下午,学校通识教育高峰论坛在下沙校区举行。校长钟晓敏与来自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的通识教育专家及我校通识教育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各通识课程负责人等出席论坛。论坛由通识教育中心主任何华珍教授主持。

    钟晓敏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作了题为《以“全才”之思 行“全人”之道》的主旨发言,就我校下阶段如何开展通识教育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以“全才”之思,行“全人”之道,构筑我校通识教育远景目标;二是应看清大方向,明确真使命,探索具有财经特色的通识教育之路;三是真抓实干,通力协作,早日促成我校通识教育办出成效。他指出,我校要以持续不断的努力和审时度势的态度来推进通识教育,尊重“全才”的活力,创造未来的“全人”,丰富和完善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

    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孙向晨主任作了题为《破解通识教育的困境——复旦大学核心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改革的再思考》的演讲,主要从目前通识教育所面临的张力和实践路径、复旦大学通识教育回顾与反思、复旦大学新一轮核心课程建设三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探讨。随后,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刘丽华主任对学校的通识教育组织架构进行了细致阐述。

    上海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傅川对我校通识教育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作了题为《上海财经大学通识教育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分享了上海财经大学开展通识教育的经验。他认为,财经类院校在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的同时,因地制宜借力他校资源,弥补专业院校之短板,推动通识教育快速发展。

    西南财经大学杨海洋院长作了题为《财经类院校深化通识教育的困境与探索》的发言,从多角度为“通识教育”释义,全面阐释了西南财经大学在知识、能力、素质三个维度上培养人才的成功经验与深层探索。

    我校教务处处长李政辉在发言中指出,我校要建设具有财经特色的通识人才培养体系,要统筹“教务处、通识教育中心、创业学院”三维管理体系,将工作重心从以“教”为中心转变到以“学”为中心,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本次高峰论坛凝聚四方之力,直指当下通识教育之困局,明确了通识教育之使命,共同探索了通识教育的发展道路,为打造具有浙财特色的通识教育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