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思路 提高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

来源:财税学院                   发布时间:2017-03-20

    本网讯(通讯员 司言武)财政税务学院通过优化人才培养目标,打造专业特色,着力培养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紧紧围绕“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的专业建设理念,积极实施“三新”教改工程(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革新教学手段),探索确立了教学改革的新起点和新路径。

优化人才培养目标

着力培养应用实践与创新能力

    学院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省内外专家和财税部门的领导和业务部门骨干共同制订专业建设规划,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学科知识平台的融入,提升专业课程的质量和层次。根据市场经济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从优化课程体系入手,因材施教,及时调整课程设置及课时,在课程设置上体现拓宽边缘、交叉学科领域,进一步扩大选修课的科目,真正达到“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的要求。

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思路

    学院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上,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先后开设了财政学(财经新闻和文秘方向)和财政学拔尖人才实验班。同时,建立“税收学专业本科人才创新班”,优化课程方案设置,增强学科的交叉复合,突出业务技能培养。此外,还完善以就业能力为导向,突出专业素养、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结合、财经与新闻结合、学校与政企结合的“一个导向、二个突出、三个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推进教学方式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转变

    学院广泛、深度吸引和融合社会资源,建立校外导师制,设立“税务精英讲堂”,为培养一流人才创造条件。在专业人才培养上进一步推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教学方式方面的创新措施。

注重科研和教学相结合

服务地方财政经济发展

    学院立足于我省财税改革实践,将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学科发展为地方经济和财税改革服务;科学研究与专业建设相结合,科研为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服务”的“两结合、两服务”的研究特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