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工商学院:深入贯彻全员育人理念 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直面教学改革”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工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7-04-28

    本网讯(通讯员 倪文斌)近年来,工商管理学院深入贯彻全员育人理念,从制度建设、资源投放、机制保障、专业建设、课程教学等环节入手,不断夯实人才培养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

以综合导师制为抓手 深入贯彻全员育人理念

    学院自2016级新生开始,从“大一”第一学期全面实施综合导师制,切实落实“思想上引领、专业上指导、生活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的综合导师职能,发挥专业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从“大一”开始贯彻分类培养思路,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实施四年一贯制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并出台了综合导师考核制度、综合导师坐班制度、综合导师特色工作室创建办法等一系列深入推进综合导师制的配套举措。

完善制度和机制建设 积极构建全员育人新体系

    学院积极构建各种工作机制,为全员育人理念的深入贯彻提供制度和机制保障。先后出台了《综合导师制实施办法》、《班主任管理办法》、《辅导员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设立了全员育人办公室,主抓育人工作的落实;竞赛委员会,主抓学科竞赛工作;明确教授委员会对重大教学与人才培养问题的治理权限;明确院系两级组织在人才培养上的职责与权限。

凝聚共识加大投入 不断强化全员育人新动力

    学院以党建工作为引领,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亮身份等活动,把立德树人的理念融入各项工作中。学院党政班子专题研究全员育人理念的落实,加大对综合导师制、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引进与培训等工作的资源投入。全体教师积极投身教书育人工作,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科竞赛、实习实训、读书研讨、心理疏导等工作中发挥自身的特长。

创新教学手段与考核方法 落实“以学为中心”教学理念

    针对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基本定位,学院教师积极实践“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和“以学习成果为导向”的课程考核改革,开展各类教学创新实践。在市场营销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一批专业主干课程中,实验教学、案例教学、课程项目、沙盘模拟、移动课程、企业精英进课堂等教学方式逐渐成为主流,极大地提升了工商管理类课程的教学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