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信工学院:兴趣驱动 实践加速 竞赛助力 信息人才培养结硕果

“直面教学改革”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信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02

    本网讯(通讯员 陈远高)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紧密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与行业人才需求,以培养具有财经专业背景知识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信息人才为目标。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不断探索、锐意改革,逐渐摸索出一条以兴趣驱动的学业引导、工程导向的实践教育和竞赛科研拉动能力强化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新路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学院十分重视新生专业教育。通过“院长第一课”、“专业解读课”、“职业规划课”等一系列课程,让新生的普遍性疑惑——“所在专业学什么,该怎么学,学了能做什么”找到了初步答案。通过“博士讲堂”,为新生描绘了各专业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与IT应用,激发同学们的专业好奇心。

    学院在广泛调研、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开发出了学业导览图和课程关系图等,引导学生正确树立大学阶段的“小目标”,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目标管理和时间规划。

实践能力是IT人才培养的试金石

    学院不断加大创新实践类课程改革力度。通过专业技术开发类课程的一体化建设,实现了培养目标序贯化、教学内容模块化、实践案例通用化的建设目标,形成了理论基础类课程、实践提高类课程、综合开发类课程的课程群架构。

    学院改革多门技术开发类课程的考核方式。通过引入团队合作开发、课堂答辩、同学互评等创新考核机制,强化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

    学院还积极引入优质企业资源,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联合开发了多样化的专业实践课程,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多样化的暑期专业实践项目,开展各类创新项目的实战训练。

学科竞赛与学生科研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学院对学生学科竞赛和学生科研创新项目常抓不懈,通过学生社团、辅导员、综合导师、竞赛指导老师的通力协作,积极发动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提出“以赛促学”、“科研助学”的学风建设方针和创新教育方案。

    通过这一举措,学院凝聚了一批优秀的学科竞赛和创新项目指导老师,培育了一批热爱专业、热爱研究、用于创新的学生,搭建了一个以学科竞赛和学生科研为载体的创新实践育人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