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外语学院:积极探索输入性技能课程评价改革

“直面教学改革”系列报道之九

来源:外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09

   本网讯(通讯员 曹道根)为进一步提升外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外语专业一、二课堂一体化,并配合学院“双外语人才工程”的顺利实施,外国语学院积极探索与实践输入性技能课程评价改革。外语专业技能基础训练输入性课程涉及外语听力、跟读、模仿、背诵、阅读等专业基础课程。输入性技能课程评价改革以混合学习理论为指导,以课程教学为核心,以学校的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和MOOC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为辅助,有效融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实行课堂翻转实践,切实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和人文素养,提高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强化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推进信息技术与语言技能教学的融合

    结合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和MOOC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展语言技能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探索把国外开放课程融入我校的语言技能课程教学,作为面授课程的补充,扩大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专业英语能力,同时推动学校教育信息化向课程教学层次纵深发展。

实现评价反馈即时化

    课堂教学中采取动态伴随式学习评价,即贯穿课堂教学全过程的动态学习诊断与评价,包括课前预习测评与反馈、课堂实时监测评价与即使反馈、课后作业评价及跟踪反馈,实现即时、动态的诊断分析及评价信息反馈,重构形成性教学评价体系。

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评价一体化

    语言技能相关课程通过学校的网络教育平台Blackboard建立教学资源库和在线题库供学生分层分级学习、在线自测,改变以往忽视第二课堂有效考评和监控的现象,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从而进一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语言技能和人文素养的提升。

    课程评价改革方案在英语专业2016级学生的基础阶段教学中开展试点,拟逐步推进晨读和语音课程一体化(第一学期)、晨读和综合英语(英语演讲)一体化(第二/三/四学期)、英语课外阅读和英语阅读课程一体化(第一/二学年)、英语听力自主学习和英语视听课程一体化(第一/二学年)。

    外国语学院将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在今后的人才培养中推广试点模式,相信课堂教学范式和课程评价方式改革可以进一步推进一课堂和二课堂一体化,培养学生的外语沟通和跨文化沟通能力,提高外语学院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