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公管学院:持续推进教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风建设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公管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02

本网讯(通讯员 王直民)人才培养的基础在教学,教学的关键在课堂,课堂教学质量的保障是教风。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使命,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持续推进教风建设,打造“让师生爱上课堂”的学院文化,不断提高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思想引领,让师德师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院在成立之处就确立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教学与人才培养是学院教师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工作之要。教学与人才培养的关键在教师,教学工作教风为先,立德树人思想先行。为此,学院通过教职工大会、党员大会、学院例会、系主任会议、教学座谈会等各种场合以及“两学一做”等活动不断加思想教育与引领,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大讨论,营造重视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学院文化,使教书育人理念逐渐融入到教师的职业道德与日常教学行为。

完善制度保障,构建教风建设长效机制

学院先后制定了20多项教学与人才培养管理制度,主要涉及教学规范、教学能力提升、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激励、教学质量监控、教学基层组织以及综合导师、班主任工作等多个方面,明确了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要求,保障了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建立了教学反馈制度,定期开展师生教学座谈会,设立教学工作意见箱,让教学工作和教风建设接受全院广大师生的监督。学院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将优秀的教学与人才培养成果纳入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岗位聘任与考核、职称评定推荐、系部工作考核以及其他评奖推优体系。学院通过各类制度建设,逐步构建了比较完善的教风建设长效机制。

加大资源投入,提高教师的教学获得感

学院在运行经费紧张的前提下,想方设法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源,加大教学与人才培养投入。近两年,学院通过设立“奖教金”等一系列教学专项经费,在专业建设、课堂教学、实践教育、学生培养、教学研究、教师培训等方面加大资源投入,不仅保障了教学与人才培养各类项目的顺利开展,同时也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获得感,激发了教师投身教学与人才培养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教风建设。

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学院通过开展“课堂教学效果最佳奖”等教学比武以及“优秀综合导师”等评比活动,树立了一批优秀的教学与人才培养先进典型,为学院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能力和师德师风等方面提供了学习榜样,增强了教师的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意识和竞争意识,有力地带动了学院整体教学与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

设计活动抓手,将教风建设落到实处

为避免教风建设流于形式与说教,学院设计了“让师生爱上课堂”主题活动计划,开展了“课堂教学效果最佳奖”评选、“双师双行”、“导师有约”、“创新工作坊”、暑期教师带队集中实践等活动,使教师在参与具体的教学与人才培养活动过程中增进师生交流、更新教学理念、完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树立良好的师德风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教风建设初显成效

经过一年多来的持续推进,学院教风建设初显成效,“让师生爱上课堂”的学院文化初步形成,教师参与教学的积极性显著提高,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人才培养奉献精神进一步升华,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明显改善,人才培养效果逐渐显现。例如,与上一年度相比,学院2017年参与“课堂教学效果最佳奖”评选的教师增加了50%,“学评教”成绩90分以上的教师增加了11%,考研率增加了57%,“国创计划”立项数增加了100%(今年立项数占全校1/5),同时学院教师中还涌现出连续资助学生创办公益活动、将“奖教金”捐献出来作为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公益金等许多先进感人事迹。

学院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根据学校教风建设工作推进会的统一部署,结合学院的办学实际,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推动学院教学与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更上一个新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