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李井奎:比读书更重要的是要学会思考

——“2017,我的课这样上”系列报道

来源:记者 陈识                   发布时间:2017-12-04

今年是李井奎老师在我校从教的第13年,他在经济学院主讲《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等,同时他亦是我校讲授《高级微观经济学》的第一人。

“我刚毕业的时候是抱着‘启蒙社会’的心态想去实现人生理想的,可能有人会觉得很可笑,但我的确是这么想的。”在南方周末经济部工作半年后,对在新闻界看到诸多问题深有感触的李老师坚定地踏入了教育行业,“通过教授学生们理性地看待这个世界来启蒙一批人,那么具体来讲就是希望上过我课的同学,当他们遇到社会问题时首先诉诸的不是情感、道德,而是理性和思考。”李老师说这就是他毕生的教学目标。“有些同学跟我说,他们上了我的课确实对生活的认识、对世界的看法有了自己的体悟,我甚至觉得,同学在上了我的课之后开始更多的思考了,这个改变就非常了不起。”

在很多同学眼里,李老师是一位很有学识的老师,不同于照搬书本例子、平铺直叙地讲解概念那样刻板的教学模式,他热爱读书,善于自己凝练的观点和知识与当下热点及生活现象结合在一起,深入浅出地剖析问题的关键所在。

李老师幽默风趣又引人入胜的课堂风格并非一朝一夕形成的,“刚毕业那会儿为了让课堂进行得更流畅,让同学们对知识能够更好地理解把握,我经常对着镜子练习通堂课的内容展示,整整坚持了一年后学评教拿到了优秀。”李老师说只要足够用心,同学们是能够感受到并为之感染的。学习是一项终身事业,专业知识以外的知识架构和观点的形成也至关重要。李老师认为,读书和思考这样的事情,应该是你这个人展示给别人的,由思考带来的乐趣、思考本身带来的力量和思考所指向的一种生活力量,学生愿意主动去学习并提升自己,这就是对老师言传身教最好的反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