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童光辉:教学最重要的是要有“干货”

——“2017,我的课这样上”系列报道

来源:记者 杨珏                   发布时间:2017-12-07

童光辉老师2011年开始执教于我校财政税务学院,虽然只有短短6年的教学经验,却具有很强的教学能力,其教学内容和形式深受同学喜爱,是我校教师队伍中的后起之秀。

“课程可以分为实务性课程和理论性课程两种,与之相对应,教学模式可以分为传统教学模式和新型教学模式。”童老师认为,实务性课程与社会的契合度高,需要同学们有较为完备的知识体系,适宜采取较为传统的教学模式,以讲为主,配合课上课下的练习加以巩固;理论性课程则不同,需要同学们发散思维,因此老师会采取课内讨论、举办学会、网络直播、慕课交流等多元化方式进行教学。

在他看来,教学需要解决三个层次的问题:一是知其然,把握事物本质;二是知其所以然,知道事物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三是知其发展趋势,了解事物未来的发展方向。“教学者一定要兼顾三者关系,使其有机结合,进而帮助同学们打通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他强调。

“教学最重要的、课堂最离不开的,就是要有‘干货’。一门课程的内在知识是吸引学生的根本原因,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用,才能真正让学生喜欢,才能真正展现课程的价值。”他认为,教学的形式无需拘泥于一定的教学范式,根据课程的性质和师生双方对课程的认识和定位,师生互动的形式应当有所差别。

童光辉老师的教学理念不仅停留在知识层面,更包含了人文关怀。“大学四年一晃而过,很多同学都会经历迷茫和波折,都会从被引领转向自我摸索、前行。我希望可以倾听大家的内心、陪伴大家度过这一阶段,尊重同学们的自我兴趣和导向,帮助同学们培养自我责任感,实现自我意识的觉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