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朱伟斌:善用启发式教学 提升学生艺术素养

——“2017,我的课这样上”系列报道

来源:记者 蔡琳 廖佳月                   发布时间:2017-12-13

朱伟斌老师在我校艺术学院主要讲授《字体设计》《印刷工艺》等课程。教学过程中,他会根据课程安排、学生基础等,不断调整上课方式。课堂上,他还注重培养学生善于追问的学习习惯,使他们的艺术素养得到真正的提升。

“艺术学院的学生形象思维能力较强,具有对美强烈的感觉力、表现力。因此,学生在课堂上不只需要自主练习,更需要积极思考,从而提高对知识的输入与理解。”朱老师会采用因材施教、深入浅出的方法,根据学生的理解程度和专业素养的不同,给不同水平的学生上不同深浅的课程。

启发式教育占据了朱老师课堂的主要部分。在课堂上,他会系统性地与学生探讨问题,注重对教学内容的讲解。“一堂课结束后,我往往会给同学们留下几个小问题,在课下去思考解决。”朱老师希望他的学生能够养成一种敢于探究、勤于思考的思维模式。“大学教育,不应着眼于短短几个月的课程,我希望我的课能对他们以后的发展也会产生深远影响。”

当然,这样富有内涵而又饱含疑问的课堂,绝不是靠一份常年不变的PPT就能打造的。教学背后是朱老师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学术态度。他会利用假期,针对教学对象的不同,多次更换课程内容,并有选择性地将课堂与个人研究相结合,以此为课堂搭建清晰框架、提供完整背景,引导学生主动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