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经济学院:专业+技能+规范 全方位提升教师教学素养

——“教风建设在行动”系列报道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18-01-10

本网讯(通讯员 柴志贤)课堂教学是决定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课堂教学质量取决于教师的专业素养、教学技能、教学规范等多个方面。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经济学院以课堂为切入点,围绕专业素养提升、教学技能培养和教学规范养成等方面,采取系列举措,全面提升教师教学素养。

学院以教研室、课程为单元,组织了“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系列专题活动。各专题围绕经济史、浙江经济、发展经济等课程,邀请美国伊利诺州立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就经济史、浙江经济、国际经济等课程作专题研讨。集中专题研讨为学院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进一步完善了教师的知识结构,提升了他们的专业素养。

学院注重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每年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教学专题培训,帮助青年教师熟悉具体的教学制度,清楚课堂教学、综合导师、实践教学等规范要求,知悉课堂教学要求与规律。积极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开展教学技能交流,帮助青年教师掌握现代教学方法,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水平。

学院持续开展教研活动,共同探讨教学规律,研究教学方法,推动高科研能力、高专业素养向高课堂质量有效转化。近三年,学院共举办各类集中式专题教研活动70余次,通过开展教研活动,促进了“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良好教风形成,推动了教学团队教学技能的整体提升。

2017年,学院开始实施“督导双联系”制度。学院督导组成员每人联系三位教师、联系一个班级,每学期对教师进行动态听课跟踪、评价、反馈,形成教学质量管理的闭环,对青年教师等进行定向帮扶,及时了解学生学情,及时反馈,及时整改,促进良好学风形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