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提前上岗百十天,为全国学生运动会添砖加瓦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1

本网讯(记者 郑惠琼)一箱箱设备运进来了,登记入库、领用分发;开门、关门,十几个房间的一串串钥匙借出、收回,午间没有休息;一边给圆桌上的茶杯里补充热水,一边抓紧做着会议记录,抽空手持相机,取景,调焦,360°抓拍着例会上与会者的工作状态;整理各种文件,分发相关资料,按照老师的要求一次又一次地核对报名报项数据到深夜……

这是浙江财经大学竞赛指挥中心301办公室两个女生日常的运作状态。实际上,在其他志愿者来临之前,她们到岗工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3天走访25个场馆,用镜头捕捉工作动态

大清早,顾越仪顶着烈日骑车去学校,拎起昨晚刚充好电的相机来到学术中心门口和老师们一起候车。和昨天一样,她要和竞赛指挥中心的老师一起前往各大学校的场馆和监控室检查网络和摄像头,为全国学生运动会各大场馆进行第一次信息系统联调做准备。

回顾前一天,顾越仪就已经奔赴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源清中学等6所学校,辗转于各大主城区之间,一天排满的行程,十几个小时的奔波劳碌,让这个19岁的小姑娘头一次感受到了绕城跑的忙碌与辛苦。

作为竞赛指挥中心48名志愿者中提前上岗的“独苗”,来自16税收2班的顾越仪格外珍惜这次暑假留校的机会,她坦言想通过参加学生运动会的前期筹备工作锻炼自己,摆脱平时“胖咸鱼”的慵懒状态。因为酷爱摄影,顾越仪就向主管的老师自告奋勇负责此次建设工作的照片拍摄。

不到一个钟头,车辆来到了西湖区,第一站是杭州学军中学。走进监控室,竞赛指挥中心的老师们就开始一天紧张工作。打开装电线电缆的柜子,满眼星罗棋布红红绿绿的线缆交错着,调整线路、测试监控是老师们这几天的主要任务。

举起相机,取景构图,调好光圈和焦距,按下快门,再调整姿势,再取景构图……这一整套动作循环往复地使用着,已经成为了顾越仪这些天拍摄工作动态练就的娴熟手艺。

“老师们很负责,他们对待每个学校的施工现场都非常尽心尽力,”顾越仪感慨道,“比如竞赛信息部的章华老师,他的技术很高,当我和其他老师在休息的时候,他却继续不停地在点位之间跑来跑去测试。章华老师总是精力充沛的样子,要知道昨天的测试工作直到六点多才结束,回到学校天都已经黑了,但章华老师还是把全体人员都留了下来开当日的小结会议。”

上午10点半,结束完学军中学的测试工作,全体人员又片刻不歇启程奔赴第二站——杭州绿城育华学校。

学校的建筑工地正在施工,窗外一台挖掘机行驶在坑坑洼洼的地表上,尘土飞扬,空气中嘈杂之声此起彼伏。全体老师在室内做检查工作,没有空调的环境格外闷热。顾越仪端着相机时刻捕捉着老师们工作的情景,即便在没事的时候,她也在一旁静静地看着。

下午团队又陆续前往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外国语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直至最后一站——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的检查工作完成后已经晚上七点一刻。相比于昨天和早上,下午的工作进展得较为顺利。

回到浙江财经大学,顾越仪和老师们这一天的工作才算完全结束,而此时的他们还没来得及吃饭。

“相比老师们,我自己这几天一直举着个相机真的算是比较闲的,但老师们一天到晚连轴转,像我们这次25个场馆都走访完后,老师们第三天晚上又工作到11点才结束。”在全程目睹了老师的工作后,顾越仪由衷地敬佩这些背后辛勤付出的劳动者。

6个月辛勤工作,琐碎中体验生活

早上8点,进入竞赛指挥中心301,和往常一样,金娜的第一件事就是开窗通风、打开空调驱走办公室在酷热夜间积攒的热气,然后给几案上的花草浇水。作为每天早上第一个到达办公室的人,金娜的日常就是由这些小事串联成的。

和顾越仪不同,14会计4班的金娜早在3月份,就接下了全国学生运动会志愿者的活,平日里只要没课,她就会过来帮忙。

“我之前一直在学校体育部勤工俭学,体育部的老师听说学生运动会需要人手,就把我推荐给了竞赛指挥中心。”金娜解释道,她要比老师们先到办公室做准备、还要比老师们晚离开收拾关门,只要工作需要,周末也是随叫随到,老师们工作到深夜、金娜也一样到深夜,已经完全没有了规定的工作时间,虽然她并没有被正式编入志愿者的队伍,但却是干着志愿者的活。

一个小时后,安保部的人来了。端茶送水招呼客人、跑腿送资料为会议做准备,这些零零碎碎的琐事,在过去3个月的历练下,金娜早已习以为常。

当天会议由指挥中心的老师和安保部的工作人员一同出席,主题是网络安全。金娜在一旁学着做会议记录。

开完会已经11点了,金娜此时得去行政仓库领这一周的办公用品。纸笔、纸巾、胶水、双面胶、订书机、文件夹,通常情况下每次都得搬好几袋回去。

“金娜,水没了……”

“金娜,卫生需要打扫一下了……”

联系完送水的师傅,吩咐完打扫卫生的阿姨,前前后后又将近20分钟过去了。

整个办公室的琐事,从递送文件到招呼客人,从做会议记录到看管物资,从核对信息到报销发票几乎由金娜包揽,她相当于一个万能插座,每日游走于“鸡毛蒜皮”之中,事无巨细必躬亲。

“就是想把这次工作当作实习,虽然跟专业看上去关系不直接,但是感觉挺有意义的,就留了下来。”金娜谈到接下工作的初衷。

下午1点半,金娜又开始了核对秩序册的工作。这是第四遍核对工作,此前她和其他老师已经加班加点将运动员教练员姓名、项目个数、各省份出场顺序都准确无误地校验过。这次的任务主要是挑出剩余的错别字。

“我一直觉得自己做的事不多,可有可无的感觉。”和许多高校实习大学生一样,金娜时而会感到这种“大杂式”实习索然无味,价值含量不高。

“有段时间刚好是期末复习备考阶段,我请了很多次假。”后来回到办公室,金娜恰巧碰到了邵金艇老师。“他问我是不是做到学生运动会结束,我说是,他说这样就放心了,说我的作用很大,平时没有我有些事情会很乱。”暖心而高度的认可,让金娜欣然一笑。整个暑假期间,金娜也就只是回家了两天,但是竞赛指挥中心的老师都说那真是很“捉急”的日子,找东西啊、问事情啊,她还没有到家这边老师就开始念叨着等她回来才能做的事情了!

下午5点,结束完3个半小时的秩序册核对工作,因为之前和教练约好了练车,金娜稍微收拾了一下就出去了。7点左右,金娜又回到办公室继续核对信息。

直至凌晨12点多,金娜才回到了宿舍楼。

这一天对于金娜来说,可以用“夙夜在公”“高速运转”来形容。

50天朝夕相伴,互相促进砥砺前行

“她做事很主动,有老师或者客人来都接待得很好,而且记性也不错。”顾越仪提到对金娜的印象。“很多时候有外来的人员过来,我就会觉得不好意思,不知道该说什么,她就比较好,能很自然地询问他们的来意,然后帮他们解决问题。”

而在金娜看来,这个小两岁的学妹做事也很拼劲儿。

“记得她有一次去游泳馆拍照,运动员在泳池里游泳,她需要抓拍,就起点和终点两头跑,当时室内很热,为了拍摄的效果更好,清晰地捕捉到队员们训练时划水起腿的瞬间,她还跑了挺长时间,是个很负责的女生。”金娜很欣赏顾越仪的做事态度。

在工作上,两人经常相互配合,一起搬运物资,一起核对秩序册名单,一起加班,一起熬夜;而在工作之余,她们每天会在一起吃饭,时常也会讨论一些考证、学车的经验、以后就业的方向以及最近热门的新闻和电视剧。

对于金娜来说,6个月的工作最大的感触就是无论在与对方合作还是上级安排任务时,沟通都很重要。

“当时老师让我做当月的考勤记录,但那时候已经是月中了,其实考勤应该从月初开始记录,老师没有把任务交代得很详细,然后我也没仔细过问。”金娜回忆到自己当时的窘迫,“后来老师来要,我也就只把后半个月的考勤记录给他,结果整件事就没做好。”

细节之处要处理好,才能积小胜为大胜,这是金娜对自己这些天工作的总结。

而比起即将进入大四的金娜,顾越仪的经验还需要长期的积淀。“提前上岗更有助于我熟悉工作,让我在处理事务方面变得更加牢靠、老练,也加深了对以后就业的认知,而不是仅将眼光止步于象牙塔。”

这个假期,顾越仪虽然没有休息,但是当她知道自己记录下来竞赛指挥中心建设过程的照片用到了领导的总结PPT中,而且那些承办竞赛项目的老师们在会议上看到了自己工作照片都是那么开心的时候,自己真的是很兴奋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