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警校联动”全力做好全国学生运动会安保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8

本网讯(记者 董菊芳)生活园区、学校门口、竞赛指挥中心、游泳场馆内,安保人员们一丝不苟地核对外来人员的身份。一车四人、一天十余趟车,巡逻人员仔细查探校园情况,确保比赛场馆周围的秩序与安全。他们,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他们,虽不突出却最为关键。一场比赛,运动员是全场的焦点,观众的加油功不可没,而比赛的正常运行,都离不开良好的秩序,都离不开安保人员的现场维护与幕后付出。

9月5日,全国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正式开启,学校保卫处、生活园区和公安部门共派出167名安保人员奔赴各自工作岗位,确保各点的工作正常运转。

保卫处:制度、系统和态度三重保障

今年7月,学校就开始为大赛做安保方案和比赛预案,开展安保培训和实战演练工作,为大赛提供制度保障。本次全国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将有外媒、合作商等社会人士的到来,车辆增加会造成交通拥堵问题,学校保卫处针对这一情况提前做好了交通疏导方面的工作预案,坚决不让无证的外来车辆进入校园。

在系统保障方面,学校投入140万元建设和完善监控中心、消防控制、道路标识三大系统等配合学校保卫处的安保工作。除了系统建设以外,学校还在交通和各类检修上各投入10余万元。

学校保卫处和生活园区派出近60名保安,其中竞赛指挥中心的安保人员最为辛苦。为了竞赛指挥中心数据安全,每天早7点到晚10点实行全封闭式的安保工作,晚10点之后要求“只出不进”,指挥中心的人工作到几点安保人员就几点结束。“有时甚至要工作24小时,竞赛指挥中心的人工作到很晚才结束,”学校保卫处处长汤慧炎说。

公安部门:充分准备以身作则

早在今年6月,公安部门就开始着手准备本次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安保工作,8月28日公安部门指挥部进驻我校,与学校保卫处联合开展工作。

制定比赛期间赛场安保方案,合理部署警力,明确安保工作人员职责,开展演练,公安部门为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开展做足了准备。为了掌握安保工作整体开展情况,交警、消防、特警、安检等部门以及学校保卫处之间积极开展联络工作,同时注重安全隐患问题的发现和排除,建立通畅高效的安保指挥体系。

作为公安部门的代表,游泳赛区指挥长俞鹏以身作则,每天早7点到晚10点坚守岗位,带领团队工作,他坦言“单位和组织对我委以重任,我一定会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和团队安保人员,做好各项安保措施的准备和落实。”

警校联动:保障比赛有序进行

“警校联合”是安保工作的重要一环,公安部门的重视和大量警力的投入为安全提供保障。针对日前安检通道人员拥堵的现象,学校上级安保部和警方及时增加设备,确保运动员能在较短时间内进入比赛场地。

良好的沟通是工作开展的基础。公安部门在赛前与学校保卫处开展深入对接,指导配合校方加强赛前学校和运动员场地的安全管控,确保校园、赛场和运动员场地的安全,保证各项赛前准备工作有序进行。一致的目标让公安部门和学校保卫处之间沟通顺畅,“力量整合、密切合作,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互通信息、快速反应”是俞鹏总结出的24字对接方针。

9月10日至15日的大学组游泳比赛将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我校和公安部门会加强通力合作,提前做好预案,积极沟通,完成安保任务。”汤慧炎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