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以德为先 以生为本 加强本科生思政教育顶层设计

——思政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6

本网讯(通讯员 胡哲)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科技信息化、文化多元化的涌流,高校如何对标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牢固树立以德为先、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实现大学生思政教育目标,成为全体思政工作者急需探寻的重要课题。学校认真领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立足95后本科生特点,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做好本科生思政教育顶层设计,使思政工作更贴合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

沿用好办法 彰显全过程育人新特色

学校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时代要求和学生特点,遵循思政教育规律,积极构建全过程育人体系。

在大一,热情周到、便捷高效的迎新工作给新生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开学典礼上钟晓敏校长开学第一课的教育效果显著,向母校报告视频直击心灵,成功校友现身说法,广大新生一致宣誓要秉承浙财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不息。始业教育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专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融入其中,激发学生内生发展动力。

大二大三时,把“质量”原素融入育人全过程。学校持续狠抓学风建设,建立引导、激励、约束并重的学生自主学习机制,着重打造“三无两高”课堂和“三不两勤”寝室,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多措并举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在奖励先进典型、帮困助考等措施助推下,2017届本科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人数较2016年增长37%,创历年新高。

大四把“感恩诚信”原素融入学生毕业教育中,重点推进廉洁教育。学校成功当选“全国高校诚信文化育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整合平台资源,从文明离校、感恩教育、廉洁从业教育等各方面建立诚信教育体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增强,涌现出自发为宿管阿姨集体献血、学霸哥在床上给同学辅导等感人事迹。

改进老办法 激发全方位育人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学校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把有意义的工作做得有意思,从内容、形式、载体上大力革新,增强思政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

除传统教育途径外,学校充分发挥“第三课堂”网络育人功能,利用“浙财大微学工”平台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更多体现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思政教育资源联网上线,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颁布实施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举措,学校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具体内容,全面系统修订学生管理制度,坚持依法治校,尊重和保护学生人格尊严和基本权利。

面对女生居多的生源特点,学校联合省妇联开展“美丽女生讲堂”系列活动,采用学校点课、省妇联送课的方式进行,邀请生理、心理、婚恋、形象管理等专家,为我校女大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提升素质和涵养。

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学校把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优化学生综合事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开发学生工作信息系统,拓展资助帮扶、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咨询等服务,实现育人资源与学生发展需求的精准对接、高效匹配和良性互动。

探索新办法 发挥全员育人新作用


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后,学校成立了“辅导员之家”,搭建辅导员学习、研究和发展的新平台。浙江教育报、青年时报、浙江在线、浙江教育在线以“浙财大辅导员组成一个家,将立德树人推至新高度”等为题推广宣传。正如李金昌书记讲的那样:“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一位好辅导员能成就一批好学生。学校持续加大辅导员培训力度,开展“学工弄潮儿”系列比赛活动,培育辅导员精品项目,让辅导员真正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学校组织全体学工人员认真聆听浙大马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作的题为“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的讲座,并通过座谈会、干部在线平台等线上线下学习,设立校级思政专项课题加强研究,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思想,指导本科生思政教育工作的具体实践。

在学校高度重视思政工作背景下,学生自我服务与管理委员会、民族文化交流协会等学生组织应运而生,学校充分调动学生骨干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举办文明修身、民族文化展、生命故事会等健康向上的学生活动,将价值观引导与校园文化活动紧密融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养心。

思想政治教育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一道精神大餐,只有开好营养“食谱”,不断丰富“食材”,探索研究“厨艺”,才能将这道精神大餐烹调得有滋有味,让大学生乐于接受、得到熏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