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增强安全意识 普及安全知识 为新生安全教育上好第一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5

本网讯(通讯员 黄琳)为增强2017级新生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学校从9月21日至22日分学院开展了5场安全教育课。白杨派出所余铁城警官受邀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向新生们传授了安全知识和理念。

珍爱生命,确保人身安全

余警官以近两年来全国各地包括下沙高教园区发生的多起杀人、抢劫、强奸等恶性案件为例,对暴力型侵害、胁迫型侵害、社会型侵害、诱惑型侵害、滋扰型侵害和网恋型侵害6种人身侵害的主要形式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告诫同学们平时要有防范意识,保持良好的防护习惯;留心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及时规避可能针对自己的侵害;发生案件、发现危险要快速、准确、实事求是地报警求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人身安全。

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金融支付手段的发展,诈骗尤其是金融诈骗的防范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余警官以此作为切入点,列举了发生在校园内的种种诈骗案件,利用丰富的办案经验,结合大量生动案例为新生揭露了校园贷、推销诈骗、网络诈骗、电信诈骗、借打电话诈骗、兼职刷单诈骗等骗子常用的诈骗手段及如何利用受害人心理达到诈骗目的。同时,提醒大家保护好个人信息,在遇到类似诈骗事件时要保持头脑清醒,做到不轻信,不操作,不汇款,避免上当受骗。同时针对寝室盗窃、教室盗窃和校园内其他场所盗窃等校园高发案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防盗措施,给同学们再一次敲响警钟。

遵守交规,规避交通事故

交通安全是同学们需要谨记的安全事项之一。余警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基本常识,通过发生在身边的交通事故案例使同学们体会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他还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千万不要忽视交通安全,不可因为自己一次不经意的交通违法造成无法挽回的悲剧。无论在校内还是在校外,一定要把交通安全牢记在心,时刻不忘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做一个文明交通参与者。

文明观潮,防止意外发生

新生入学的农历八月正值钱塘江观潮的最佳时期,财大校园又临近江边,因此观潮安全尤为重要。余警官提醒同学们,观潮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要听从民警劝阻和指挥,遵守观潮秩序。在江堤边上的黄色线框内不要停车、站人,在大潮来临前,最好撤退到离江堤的更远处,万一落水或者被潮水击打,要尽量抓住身边的固定物,防止被潮水卷走。平时也不要走下堤塘到河滩及丁坝上观潮,不要到江堤下面去游泳和戏水。

此次教育紧紧围绕当前安全形势和高校大学生的特点,采取案例剖析、经验传授、交流互动等形式,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收效明显。此外,在安全教育讲座期间,还举办了交通安全图片展和禁毒图片展,效果显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