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工商学院:全员育人 全程育人 打造思政教育新生态

——“思政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30

本网讯(通讯员 喻一珺)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诸多挑战,需要系统规划、协同努力,切实抓好重点环节。工商管理学院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积极调动全员力量,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地丰富思政教育载体,建立多维资源结构、全员育人机制,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敢于奋斗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切实地打造了思政教育的新生态。

全员育人 多方合力 构建思政育人新思路

学院的全员育人机制通过设计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旨在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力量,形成合力,推动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学院党政班子对此形成高度共识,专门成立全员育人领导小组,并通过新生家长会、全体教职工大会、党员大会、系主任会议、学生班会等多渠道,利用各类新媒体等多路径,广泛宣传我院全员育人工作理念和思路,积极营造良好氛围,把育人工作融合于学院各项工作之中、贯穿于学院发展的各个环节之中,努力调动所有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从而构建全员育人工作大平台。

为让全员育人工作有章可依,学院强化落实,突出建章立制。学院出台了《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综合导师制管理办法(试行)》、《工商管理学院班主任管理办法(试行)》、《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考核办法(试行)》、《工商管理学院行政人员考核办法(试行)》、《工商管理学院教学研究项目、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等制度。通过建立健全综合导师坐班制、工作考核加减分制等机制,强调绩效考核,全面考察教师所带班级学生个人或集体参与各类赛事、评优评奖、考研出国、就业情况、违纪情况等环节,以结果为导向,用数据说话,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和岗位聘任等环节的参考依据。与此同时,通过设立综合导师特色工作室、教坛新秀评比、年度杰出教学贡献奖评比、管理人员每月之星评比等方式,努力实现每一堂课、每一个场所、每一个服务岗位都言传身教、知行合一,为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不断深化提供空间和营造氛围,形成全员育人的思政教育环境。

丰富载体 过程渗透 搭建思政育人新平台

学院针对思政教育内容“枯燥”、教育手段“传统”、学生参与度低、教育效果不理想等问题,着眼长效,量身定制“三大体系十二项系列”培养方案。通过精心定制,针对学生的个性特征,将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在更为广泛的空间和层面上展开,培养学生的拼搏精神、团队精神、科学精神,使学生切身体验和感受思政理念的提升和综合素质的拓展,将思政教育渗透到育人工作的各个方面。

面对当下社会思潮交流交融交锋,青年学生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现状,学院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精准发力,形成由“弘党系列、红团系列、鸿宣系列”引领的思想政治立体化格局。其中弘党系列秉承“四站三阵地两社区一个家”的特色,积极建设党员的成长站、工作站、服务站、宣传站,思想阵地、学习阵地、生活阵地,桃李社区、成蹊社区,广泛开展“四站一家”、“三送一建”、双周末党宣视频观看,赴农村、企业向基层学党建,开展移动党课等活动,努力把“党员之家”打造成学院党委开展思想政治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主阵地;红团系列通过开展“学风建设年”、“班团组织建设年”、“主题团日活动”等专项活动,从思想上凝聚班团组织力量,通过“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班团支委强基固本工程”、“团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创新组织建设方式,增强班团的生机与活力,取得了实效,13人力团支部被团中央评为全国示范团支部,15工商1荣获浙江省高校共青团百强“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鸿宣系列结合社会热点与师生关心问题,利用“工商大讲堂”、网站、宣传栏、QQ群、微信、电梯视窗等载体,加强党建宣传、思想引领工作,学院的优秀基层党组织活动被中国共产党网、人民网 、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杭州日报、钱江晚报、浙江教育报、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教育新闻网等报刊和电台多次报道和转载,学院也因此获得了“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营造了良好的思政理论育人工作环境。

开展思想政治引领,要刷新观念,创新路径和方法,学院充分放大实践活动体系,通过“组织建设,文体培养、学术科研、创新实践、公益实践、健心自强”六项系列,统筹了校内校外、课上课下等实践资源,建立起思政引领工作的协同育人实践环境。学生在各地开展政策宣讲、社会实践、扶贫支教、感恩公益、志愿服务、文化传播、艺术下乡等活动,综合导师、班主任、辅导员跟踪每一位学生动态,开展实地、远程辅导、团队小组活动等,学生在同一平台踊跃分享实践的喜悦、经验与困惑;教师积极参与交流、引导点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全面提升实践育人工作成效。

学院还重视品牌培育体系,进行就创百家研习地、校企寒暑集训营、创育职业经理人的系列开发,致力于培养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企业家,将创育工程持续深入。现在学院越来越多的优秀毕业生走向社会,成为企业的高管、职业经理人、创业先锋,成为学院知名校友朋辈学长,他们不仅用业绩为学院实力打造创育的旗帜,更用实际行动感恩回馈母校,彰显思政工作成效的同时更助推学院思政教育更上新的台阶。

课程思政 入脑入心 创建思政教育新路径

学院鼓励教师摒弃传统呆板教学,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用身边的实体情境讲解教学,促进课堂互动、课内外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用生态思政潜移默化的走进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受到学生的普遍喜爱。

陈水芬教师开设的网络营销课程是创新移动课程的典型,同学们开淘宝店、刷微博,撰写相关的分析说明,制定网络营销策略。市场营销专业大三学生朱程琳同学表示从来没有想过创开网店还能与课程学习挂钩,算是过了把创业瘾。

陈颖老师是我校第三届师德先进个人。在教学工作方面,陈老师对学生始终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她注重对课程细节的把握,完善对学生发展规划的辅导,加强对专业建设的开拓,为的是消除学生对课堂的生疏感,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作用。从事一线教学34年,获得省第五届师德标兵的沈渊教师更是有自己的一套独特教学理念。她注重利用新型教学工具授课,例如Blackboard、雨课堂、慕课等,采用案例式、情景模拟式、项目管理式、问题式等教学方法,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让学生主动融入课堂,注重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学院建立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专业系部实训基地、校友企业共建基地等就创百家研习地,学生与课堂的距离不断缩短,迸发出了强大的创造力,向着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迈进。学生多次获得国创计划、浙江省经济管理案例大赛一、二、三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二等奖、浙江省第二届经济管理案例竞赛二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国赛二等奖等荣誉。

学院还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积极考研,通过开办考研班、实施考研助推计划等举措,为学生创造良好学习环境。2017年度,学生考研升学率达22.29%,高居全校第二位。

不忘初心,筑梦引航,工商管理学院通过以上新思路、新平台、新路径,形成了针对性强、功能互补的思政育人整体框架,实现了思政教育的系统化、多样化和灵活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得到了较好的体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