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发挥共青团“五育人”作用 助推思政工作提质增效

——“思政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八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3

本网讯(通讯员 杨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学校团委在团省委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共青团工作职能,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思政教育工作规律,充分发挥共青团思想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的“五育人”作用,助推思政工作接地气入人心,不断融入学校思政教育大格局,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大体系。

以思想育人为先导,强化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校团委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思想和“以生为本、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传承和弘扬浙财精神,结合重大事件和历史纪念日,组织开展“一学一做一争当”、“‘四进四信’筑财大”、争做“六有”青年、“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喜迎十九大•坚定跟党走”、“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双百双进”、“三走”、“三创”、“对话青春”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团员青年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全校青年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与家国情怀。

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需要,积极拓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互联网引导和新媒体意识,积极搭建网络自媒体平台,传播青春正能量。以“风华学校”为抓手,积极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菁英学堂”育人品牌建设,坚持实践导向,开设精品课程,通过党性教育、理论学习、对外交流、社会实践、朋辈教育等方面,培养德、智、体、美、艺全方面发展的浙财青年。

以实践育人为基石,带领广大青年增知识长才干

校团委充分认识到实践育人的强大作用,有序组织青年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响应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双百双进”活动号召,学校对接海宁市,按照“集中化实践+常态化服务”的模式,结合学校和海宁市的实际情况,发挥学校和学院团委的专业学科优势,建立“双百双进”活动长效机制。自“双百双进”活动实施以来,共组织700余支队伍,2000多名学生参加,活动紧贴基层和百姓所需,科学设计、合理安排、统筹推进,重点开展“三送、三关爱、三参与”行动,注重社会实践活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让青年学生在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情的同时,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引导浙财青年学子积极投身我省新时期治水的伟大实践,助力浙江“五水共治”工程。今年暑假,校团委在省“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开展了“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全校共组建15支寻访实践队伍和1支宣传实践队伍,分赴我省11个地市、143个街道(村)、寻访河长178名,深入挖掘河长治水背后的故事和精神。本次活动以寻访体验和分享感悟为主线,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从思政课堂到课堂思政的延伸,活动共有150余名学生参与,对他们而言,“五水共治”不再仅仅停留在宣传册和标幅上,不再只是一个社会热点,而是真真切切成为了一个使命和一种责任。本次活动得到新浪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新闻、钱江晚报、宁波日报等10余家知名媒体的系列报道,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赞许。

全力打造“无志愿·不大学”的理念,每年有超过5000名青年志愿者投身到“两项计划”、“三位一体”、“校园大型招聘会”、“校友返校日”、“西湖玫瑰婚典”、“国际动漫节”、“世界互联网大会”、社区建设、助老助残、大型赛会服务等校内外300多项服务项目中,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数超过6万个小时。今年9月在我校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更是有435名“小爱特”志愿者参与其中,累计提供服务16200人次,服务时长超过8万个小时,他们用有特色、高水平、全方位的志愿服务,迎接来自祖国各地的宾朋,充分彰显浙财青年的良好形象与青春风采。

以文化育人为主体,推进校园文化蓬勃发展

坚持以文化人、文化育人,校团委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开展大型主流文化活动,在集中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的基础上,重点培育、推出一批质量高、有内涵,又具有财大特色的校园文化精品项目,为广大青年提供品种丰富、又有营养的校园文化“饕餮大餐”。每年举办演讲比赛、十佳歌手大赛、高雅艺术进校园、“一二·九”合唱比赛,红五月舞蹈大赛、五四表彰暨文艺演出、校园文化艺术节、学生社团巡礼月、学生社团科技文化节、校园嘉年华、传统文化节、毕业生晚会、“一元钱”工程主题活动、寝室剧大赛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20余场,累计参与人数2万余人次。修订《浙江财经大学学生社团工作手册》,完善学生社团校院两级管理体系,积极打造优秀的文化艺术型社团和体育健康型社团,使其成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学校省级优秀社团红叶戏曲社在CCTV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中更是表现优异,荣获周冠军。不断提升我校公共艺术教育水平,积极办好公共艺术系列讲座,加大对大学生艺术团的指导力度,加强艺术团师资队伍建设,选拔培养高水平学生体艺骨干,用健康向上的主流文化占领校园,促进学风建设和学生修身提升。

以服务育人为根本,构建服务青年学生新体系

把准青年学生思想脉搏,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校团委把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贯穿于共青团全部工作之中,深入贯彻“1+100”团干部联系青年工作制度,及时了解掌握青年思想动态,以当好桥梁为己任,维护青年学生权益。切实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拓宽阵地,有效利用各种沟通交流平台,从青年师生的信息需求和接受特点出发,找准功能定位,强化青年学生权益服务,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完善“校情通报会制度”,打造651377维权专线,搭建学生与学校沟通的平台,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倾听青年学生的呼声,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多层面地保持学生与学校沟通渠道的畅通,拉近学校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提升学生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用精准的定位和创意,为青年学生带去实实在在的服务,送去切切实实的温暖。

以组织育人为保障,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

校团委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工作,注重打造有学习能力、组织能力、创新能力和研究能力的团学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工作成效。选派优秀团干部到地方基层团委挂职锻炼,每年定期组织“先进分团委”、“优秀分团委书记”、“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先进团支部”、“生活园区特色团小组”等评选和表彰活动,充分调动了基层团组织建设的积极性。校团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每年至少举办6次,开展经常性的经验交流,严格落实学习制度、例会制度,提高团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和整体素质。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加强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以“思想引领、改革攻坚、建攻突破、从严治团”为目标,大力推进基层团支部活力建设,及时总结经验,广泛树立基层团支部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增强团员青年的先进性和荣誉感,强化优秀团支部的模范性,提升基层团组组影响力和战斗力。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校团委紧紧围绕团省委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发挥共青团“五育人”作用,坚持工作思路创新、平台创新、路径创新,求发展之真,务服务之实,秉承浙财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思政工作改革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