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数科学院:思政工作让“内外兼修”落到实处

——“思政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1

本网讯(通讯员 蒋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数据科学学院坚持在各项工作中贯彻“立德树人”的精神,把思政工作融入教学和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尤其是强调思政工作要把加强思想引领、创新队伍建设、坚持以文化人结合起来,以内外兼备的思政工作培育内外兼修的数据科学人才。

加强思想引领,点亮学生理想的灯

与“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相呼应的,是让学生懂得“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如何成长这样的人以及成为为谁服务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旗帜鲜明地指出,高等教育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思想引领,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是思政工作必须要修炼的“内功”。

纵观历年来数科学子参加学科竞赛的荣誉榜,我们不难发现,他们不但勤奋钻研、勇于实践,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在学科竞赛中选取的研究主题和方向无一不是关于改善民生、基础建设、文化传承等关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议题。2015级经济统计专业的孙佳琳同学凭借《基于杭州市居民打车软件的满意度调查》相关调查获得了新苗人才计划省级立项。谈到选题的过程,她坦率地说:“最初觉得打车软件只是很普通的网络工具,但是老师在时政课上讲到了打车软件对市民生活和城市交通的影响,了解到中国在共享交通方面已经走到了国际前列。课后我又去找了导师和辅导员交流。他们都觉得这是个对社会发展有推动意义的议题,鼓励我把自己的想法运用到学科竞赛中去。”正是在思政课程和课外交流等多渠道的教育之下,数据科学学院的大学生们才能在实践中牢记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使命,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理想成为努力实践、提升自身能力的根本动力。仅2014年至2016年,数据科学学院就有20余个团队或个人获国际、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30余个团队或个人获省级学科竞赛奖项。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式将大数据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也意味着数据人才的培养和储备被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要高度。数科学子们从思政课程、团课和与辅导员的交流中不断了解如今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身为未来的数据人才,他们在获得荣誉感的同时,也逐渐意识到了抓紧学习学科知识、锻炼技术能力,早日成长为可以为国家服务的数据人才的紧迫性。荣誉感与目标感使得数科学子们形成了不怕苦不怕难、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良好学风。在学院团委的组织下,学院各班还开展了学习帮扶小组活动,不仅让一批学习困难的学生成功摆脱了挂科和低分,还让成绩优异的学生在小组中不断巩固知识、温故知新。

创新队伍建设,师生共树良好风气

如果说加强思想引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是思政工作必须把握的内核,那么创新队伍建设,健全服务制度、营造良好氛围就是思政工作要努力搭建的框架。

为增强教师队伍的凝聚力,提升为学生服务的能力,数科学院注重搭建专业课程教师和思政教育工作者之间的沟通渠道,以教职工党支部为依托,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一方面,学院设立了班主任制度,并本着“全程育人”的理念,将原本的新生班主任1年的任职期延长到了4年。主题班会、班级团日活动、日常课堂,班主任的身影更加频繁地出现在同学们的周围,和辅导员们一道成为同学们的益友。另一方面,学院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加强了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三者之间的日常交流沟通,全方位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通常学生在课堂上出现问题,课后就能反馈到班主任和辅导员处;学生在课余反映学习相关情况,辅导员第一时间就能把信息反馈给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学院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切实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保障有力的体制机制,着力打造素质全面的专业队伍,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氛围。

学院还鼓励辅导员和其他教师进行思政方面的研究。2017年学院党委专门设立思政立项研究5项,鼓励老师们用理论指导实践,其中包括刘向前老师的“95后贫困大学生心理弹性提升研究”,李钊军老师的“高效基层党组织星级管理研究”,江挺老师的“‘数据素养培育’计划下学生党员述职答辩的重要性与实践机制研究”等。

在学生队伍建设方面,学院采用学生党团组织和学生会双管齐下的方法,建立健全学生自主参与学生事务管理和互助学习的相关制度。“三无两高”课堂文明监督、“三不两勤”寝室常态化检查、“无手机课堂”推广、“朋辈课堂”经验分享……学生干部和优秀学生的参与给数科学院的学风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学科竞赛中,学生会当起了“牵线红娘”,鼓励有参赛经验的同学分享经验、承担起“老带新”的任务。跨年级组队、跨专业组队,让竞赛团队的构成更多元、迸发出了更多灵感的火花。

坚持以文化人,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注重理想信念的内核塑造,加强制度和队伍的框架建设,内外结合的思政工作已成为学院经典的校园文化品牌,“数据素养”和“感恩教育”这两块文化品牌得到了师生普遍的认同。

2016年,学院将“让数据说真话”确定为院训,并围绕院训将提升学生的数据素养与打造学科特色文化进行结合,求真务实的精神牢记在每一位师生的心中。为了打造“数据素养”特色文化品牌,学院为大学生们提供了诸多平台:新生科研创新项目、数学建模大赛、统计方案设计大赛……经济统计专业2013届优秀毕业生阮世珂就曾自豪地对学弟学妹们说:“在数科,我们从入学到毕业,从来都不缺实践和竞赛的机会。”除了实践和竞赛,数据科学学院还把寝室文化建设、趣味运动会、定向越野等活动融入到“数据素养”文化品牌中,通过一场场有趣的比赛和活动让学生感受到数据的温情和欢乐。同时,文化品牌还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仅2017年,就有新华保险、同花顺等数家公司与数据科学学院签订了共建校外实习基地的协议,永康五金城、义乌小商品城等多家单位邀请数据科学学院暑期实践队伍前去开展调研。

感恩是数据科学学院学子们从入学前就开始的必修课。每一位数科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会收到一份特殊的“作业”——为家人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这项活动受到了历届新生的积极响应,不少学生在作业的感言中表达了对家人深深的感恩之情,这也逐渐成为了数科学子“代代相传”的好习惯。每年的12月都是“一元钱”工程主题活动月,结合本学院特色的“郭桢慈善爱心基金”开展一系列主题感恩教育,做好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让感恩理念内化于每个同学的内心。在毕业季,学院会开展“毕业班六个一工程”教育活动,“走访一次低年级学生寝室、开好一次民主生活会、帮助一个就业困难生、再交一次毕业班费、为学院写一条建议、为困难学生献一次爱心”。从历年的实施情况看,“毕业班六个一工程”增强了毕业生责任感,培养了毕业生的回馈意识,为毕业生走向社会,更好地服务社会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