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金融学院:探索“互联网+思政教育”新模式

——“思政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十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0

本网讯(通讯员 王伟伟)当前,随着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文化传播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形式,其对大学生的日常生活、行为模式、思维习惯等方面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金融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运用网络新媒体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活”起来,切实增强思政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聚焦成长成才  紧扣网络思政核心

既贴近学生思想实际又围绕学生切实所需,这是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基础。学院坚持焦点不变、力度不减、求新求活、做实做深,采取多种形式聚焦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积极做好“挑战杯”大赛、省模拟证券投资竞赛等学科竞赛的宣传发动工作,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操能力;组织“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微语音、“百万学生走出校园,十万党员走进村社”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月等活动,引导学生将学、思、悟、践相结合;2017年暑期推出了“暑”系列主题,介绍金融学子在假期备考研究生、暑期游学、实习实践、社会调研、志愿服务、党支部活动等方面的情况,营造“学校放假,我不放(弃)学”的氛围,扎实推进学院学风建设。

学院还特别重视学生群体中典型人物和先进集体的选树和宣传工作,推出了一系列优秀学生和优秀校友的采访报道,让广大学生学有目标,干有榜样。如2014级金融工程专业的学霸——王子健坐寝室上铺帮助同学复习一事,受到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新华社、央视、中国日报网等国家级省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其中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数达一万多,评论数达2万多,点赞数达6万多。

直面大事小事  丰富网络思政内容

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的目标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的灌输上,要突出个性和针对性,要把思政工作潜移默化地贯穿于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认同感和信任感。

学院利用微信平台引导青年学生关注和思考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使学生成为思政教育的真正受益者。学院利用重大事件和时间节点推送了 “聚焦十九大”“聚焦两会”“建军90周年阅兵式” 等内容,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开展了“国旗,我想与你合个影”“五星红旗照耀未来” “神州归来 英雄凯旋”等一系列网络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这些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活泼,得到了学生肯定和积极参与,其中“国旗,我想与你合个影”摄影比赛的点击量达到了近万次。

学院时刻关注掌握学生的真实需求,量身设计推送内容精准服务学生,提高学生的关注度与参与度。如浙财金融学子分三期推送了“考研倒计时:你准备好了吗?”“助力考研: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轻易辜负”“考研已过:将最好的祝福邮递给你”,关注考研群体,服务考研学子,营造了学院良好的考研氛围。

连通线上线下  创新网络思政形式

学院利用新媒体构建思政教育“对话”新机制。便捷高效的沟通方式契合师生的需求,能有效加强师生间的互动交流,从而增强思政教育的实效性。

网络无疑为广大思政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了解学生的新窗口。学生不愿意和老师说的话可能发表在网络上,转发评论时也会表明自己的观点态度。学院要求老师关注学生经常浏览的网站、校园论坛、朋友圈等,及时发现学生的兴趣点和思想误区,从而在面对面的沟通中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学院定期推送“辅导员说”栏目,思政工作者亦是网络思政教育主体,他们结合各自所长,找准思政教育的切入点,用学生身边的事、学生讲过的话和学生平等交流,增强了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吸引力,达至春风化雨、入脑入心。

此外,学院还借助网络技术手段,通过网络调查问卷,网络行为数据等,定期对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状况、心理健康、关注热点、生活需求等方面的数据进行采集、观测与综合分析,为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提供科学依据。每月编制金融学院《学情简报》,通报相关数据,反映真实问题,加强工作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