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会计学院:坚持三全育人 唱响思政主旋律

——“思政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十三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6

本网讯(通讯员 江帆)会计学院一直以来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将思想引领贯穿人才培养始终,开拓工作思路,开创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学院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 “AIIC”,即“学术化、诚信化、国际化、爱心化”四化建设为核心,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和社会实践,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思想政治教育。

做好引路人  坚持全员育人


立德树人,学生是主体,教师是关键。学院充分利用辅导员、综合导师、专业教师、杰出校友等优秀人才资源,进行全方面的人才培养。重视与校友的联系,不定期举办校友访谈,将校友故事集结成册,以此影响在校生,为同学们树立了学习和成功的榜样。这也是学院积极构建“校友+党建”立交桥式育人模式,倡导“学生的现在即学院的现在,学生的未来即学院的未来”办学理念的体现。同时,积极邀请校外优秀教师来学院讲学,提高全员育人的广度和深度。学院的综合导师努力做好消除学生思想障碍、指导学生专业学习、考级考证、社会实践、就业等多方面的努力,积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立德树人  坚持全过程育人

学院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积极构建分阶段有重点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在新生入学教育时,开展思政教师和专业教师迎新点、进课堂、进宿舍等面对面交流的活动。开展专业教育导学,鼓励支持开设研讨会强调思想道德培养和学术精神;坚持开展领导听课制度,不定期深入课堂了解教师教学情况;开设团课、党课作为第一课堂的补充,根据不同的年级进行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势教育课、就业政策课、考研动员课、学科竞赛辅导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拓宽思想政治课堂讲台,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学院坚持实践育人,加强实践场所的建设,打造省级优秀实践基地“浙江财经大学—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学实践教育基地”;重视志愿活动,不仅开展国内志愿活动,还积极举办国际志愿活动,展现会计学子在国际上的良好风貌与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国际化,今年就有三名同学分赴斯里兰卡、埃塞俄比亚等地进行志愿服务。学院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出会计故事系列,采访“会计榜样”,通过经验分享与交流,把榜样精神、榜样力量传递给每一位会计学子,耳濡目染之中向先进看齐。立德树人,坚持在培养学生的全过程中,积极组织和引导。

坚守阵地  坚持全方位育人

学院坚守思政教育主阵地,强化思政教育主课堂。学院坚持环境育人,践行以人为本,从学生生活园区、教学区等多方面入手,做好全方位的育人培养,成功地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生活。设计、建造“会计算盘、诚信林、诚信亭”等特色建筑,通过建筑文化将会计学院与专业特色结合。学院还建设起独具特色的公寓文化,将学习和心理健康带入公寓,营造和谐、健康、文明、平安的寝室文化氛围。学院在思政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方面独辟蹊径,在学院园区和教学区分别开设了“心理辅导站”“心理活动室”等,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增强学生自我心理保健意识,提高学生自我心理调节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才。学院45幢向阳楼先后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省活力团总支”等荣誉称号,并受到《浙江教育报》头版文章“激发师生奋斗的正能量——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综述”报道。

唱响主旋律  坚持高质量育人

学院致力于打造“高质量、有特色”的育人平台,营造包容、奋进、国际化的育人氛围,在吸收高质量学生的同时,输出高质量人才。学院积极开展“以研助业,提升人才质量”“考研、出国、就业人生规划漫谈”等系列活动,积极鼓励学生考研、出国等学业规划。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采取多项措施实现高质量就业,既为各专业学生的发展现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也提升了他们对考研、出国的认识,对今后学习方向的制定和发展道路的选择起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促进高质量人才的培养。

“诚以立人,信以修身”。诚信是会计立业之本,更是立人之基。学院根据学生的兴趣和习惯开展了大学生诚信调研、诚信主题教育系列主题活动。在诚信主题教育线下活动“我,向自己承诺”中,大家把对自己的目标和展望写在纸上封进许愿瓶,一个月以后,无论达成与否均要再次自觉把结果投入瓶中。这项活动一经推出,就引来学生们的密切关注,他们说:“这项活动考验的是我们能否恪守承诺,这对于将要从事财务工作的我们尤其重要,大家需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今年2月22日,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节目对学院的诚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进行了专门报道。学院在不断强化学生诚信意识的同时,培养学生优秀品质,营造讲诚信、和谐、知行合一的良好氛围,将诚信文化在学生之间切实传扬。

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钱江晚报、中国青年网等40余家媒体的跟踪报道充分肯定了学院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取得的成效。学院思政工作一将直坚持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以文化育人,唱响思政主旋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