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张世烨:勇于挑战自我,人生才会更精彩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9


张世烨

在绍兴市的闹市区,坐落着一家装潢简洁明亮的眼镜店,店名叫“天禄眼镜”。它的店主叫张世烨,是来自我校艺术学院2014级环境2班的在校生。从2015年8月创业至今,刚好两年半时间,张世烨经营的店铺也渐渐有了起色。

谈及创业初衷,张世烨笑着对记者说:“可能是出于一种挑战自我的心理吧。”她表示,每一次挑战都是一次对自我价值的兑现,在拥有了一定社会资源和行业背景后,通过创业可以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追寻人生的价值。

作为一名95后的创业青年,她的创业理念就是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合适的眼镜。所以,她投入了很多精力开拓线上销售渠道,在众多平台上不遗余力地进行宣传,再凭借“天禄”品牌原有的国内O2O业务和国外B2C业务,张世烨的眼镜店,在线上销售的发展还是比较顺利的。

“我做过一些社会调查,也在网上查找了一些相关资料,发现人们的近视比例已达到了极高的水平,我国首份系统研究视觉健康的白皮书《国民视觉健康》也指出我国5岁以上总人口中,近视比例为35.16%至39.21%。与此同时,眼镜行业需要新的模式去革新传统的配镜模式。”张世烨说。

成功的背后总是以代价为支撑。张世烨坦言,自己在创业过程中也经历过不少困难。在创业初期,不论大事小事,孤身作战的她必须独自承担起一切。

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去一家民营银行申请贷款。她认真地向负责人阐述了自己的构想,然后静静地等待结果。那位负责人翻了翻她的简历,“才大二啊,能行吗?”简单的一句质疑,却令她备受打击,也隐隐动了放弃的念头。幸好在家人的鼓励下,她又重拾了信心,坚定地踏上了再次寻求资金支持的道路。

除了资金问题,亟待解决的还有技术上的困难。为了习得专业的配镜知识,张世烨报名了一家专门的培训机构。自此,每天学校、培训机构两点一线,还要顾及生意,等晚上回到寝室,差不多都是卡着宿舍楼锁门的时间点进去的。“那段日子简直要把我掏空了,身心俱疲。”张世烨回忆道。

尽管经营公司已占据了她许多时间,她也不想放弃考研的念头。“我们不能把目光停留在当下,要看得更远一些,读研能给我一个更广阔的平台和视野。”张世烨希望通过读研接触到更多优秀的人才,汲取更多经验。虽然这让她的生活充实得近乎拥挤,但她认为这些都是值得的。“苦是自然的,可咬咬牙,也就过去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