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家乡的年味儿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13

梁实秋先生曾说,过年须要在家乡才有味道。我的家乡是温州永嘉,位于浙南的山区。临近春节,家乡的年味儿越来越浓,各家各户都在忙着置办年货。大街上人来人往,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息。

家乡的年味儿少不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在温州,年夜饭是很讲究的。冷菜(温州话叫“边盘”)一般会是双数,四、八都有,冷菜一般都是特色的温州吃食,像鸭舌、血蛤、白鲞、海蜇皮等。而正菜第一盘一定是炒年糕,寓意“年年高”。每当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捣年糕。年糕是用糯米和籼米做的,要放很多白糖,有的还要加红糖调味。人们往往还会把捣好的年糕放在不同花纹的印版里,压制出带有福字、牡丹、蟠桃等吉祥图案的甜糕,以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温州人很注重礼节,拜年送礼是过年必不可少的活动。不仅送礼有学问,主人给客人的吃食也很讲究,必须是煮桂圆汤。最后要送红包,双方要推来送去、拉拉扯扯,说上许多客套话才算礼数周全。

除夕夜,人们总会边吃年夜饭,边赏南塘的夜色。“七山二水一分田”是对温州地理地貌的形象概括,南塘河就是其中一条蜿蜒秀美的河流,而南塘街因水而生,傍水而兴。南塘河及南塘街迄今已有千年的历史,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人文情怀。现如今,尽管南塘街的商业气息变重了,但她依旧保持着原本静谧沉稳的气质,树灯辉映,桥水相衬,始终承载着一代又一代温州人温暖的回忆。

虽然温州的年俗随着时代的更替悄无声息地发生改变,但在我看来,这些只是庆祝形式的变化,其辞旧迎新、祈求团圆美满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核并未发生改变。经济和科技不断发展,年俗的形式也应顺应时代不断破旧立新。只不过,变的仅仅是形式,亘古不变的仍然是情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