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蒋冀骋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10

   4月9号上午,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古汉语研究》杂志主编蒋冀骋教授应邀来我校,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漫谈中文读书指导”的学术讲座。

   蒋冀骋教授对于文字、音韵、训诂之学有较深的研究,尤其是在近代汉语和敦煌学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果,出版了《近代汉语词汇研究》、《近代汉语纲要》、《近代汉语音韵研究》等多项专著和论文成果。在当天的讲座中,蒋冀骋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怎么读书等问题。他认为,读书不仅是为了获取知识、打发时光,最重要的是为了提升个人品格,增强文学素养。同时,他向同学们推荐了《论语》、《道德经》等经典国学教材。他指出,作为入世哲学的《论语》与出世的《道德经》相结合,是人生必备处世哲学。关于如何读书的问题,他主张将“善于提问”和“追求自由”结合在一起。

   讲座过后,同学们就日常学习读书中的困惑与蒋教授进行了交流。蒋冀骋教授话语幽默风趣,条理清晰,并结合古文字解说,整场讲座生动有趣,同学们表示获益良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