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复旦大学袁志刚教授来校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31

    本网讯(通讯员 陈秀琴)近日,教育部“长江学者”、复旦大学袁志刚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一场题为“新改革背景下宏观经济增长的困境与出路”的学术讲座。

    袁志刚教授从经济增长周期供给面和经济波动需求面出发,阐释了1992年至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全景、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基本形势和介绍了全球经济步入增长放缓的“新常态”。聚焦中国债务问题,他认为尽管M2/GDP处于高位,但并不代表货币超发,金融稳定的关键是债务分布,而不是债务水平,提出了资产负债扩张与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分析框架,并根据资产负债扩张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内在联系讨论了资产负债扩张的两个阶段。此外,他还介绍了维持金融稳定的政策工具和经济转型关键因素的投融资体制改革。

    袁志刚教授的讲座兼具全球性、综合性、前沿性和启发性,对在座师生的科研和学习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现实与未来趋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