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省委宣传部郑毅副处长和省法学会李先福副调研员来校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19

本网讯(通讯员 陈瑶瑶 郭玉飞)日前,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郑毅、省法学会联络部副调研员李先福应邀来我校作专题辅导报告,围绕省委省政府近期的政策热点进行了解读。

郑毅就“如何实现高校研究和现实需求的有效对接”作了阐述。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殷切期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方位,找准浙江建设新的定位和坐标,为全国提供更多的浙江实践、浙江素材、浙江经验,是当前急需我们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他认为,找准研究重点和方向一定要关注政府信息,从政府网站和媒体报道中了解政府工作动态,准确研判和聚焦当前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调查研究的切入点、理论指导实践的结合点,从而提高学术成果的匹配度。他表示,建立新型智库是今后发展方向,政府对智库的扶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资源投放会更加精准,政府购买服务的质和量都会有大的提升,希望我校要抓住机遇,发挥人才智力优势,通过调查研究提出有效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

李先福以“研究的供给与需求的对接”为题,着重分析了目前我省基本情况。他强调,在发现需求上,要主动找“试点”。目前由我省承担的各种类、各层级和各条线的改革创新试点任务很多,而试点工作特别需要科学论证和理论支持,这是学术研究的“富矿”;在承接需求上,要建好平台。平台是聚合研究力量、沟通信息渠道、交流研究成果、促进院校与实务部门合作的有效载体;在推进需求上,要深挖“矿脉”。找准“矿脉”,沿着“矿脉”深挖下去,这样易于多出成果,出高质量成果;在成果转化上,要突出实效性。坚持问题导向,选准研究主题和方向,着力提高研究针对性,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他还结合多年从事课题管理工作的经验,向师生们介绍了如何设计高质量的课题,提升课题申报立项成功率的心得。他认为,“八八战略”是推动我省改革发展的总纲,必将为学术研究提供广阔的空间。当前,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需要组织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

与会师生还就“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自贸区建设、温州金融改革、义甬舟大通道建设等广受关注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互动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