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南京大学黄贤金教授来校讲学

来源: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11-13

本网讯(通讯员 刘涛)11月12日,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大学教授、我校兼职教授黄贤金应邀来我校作了一场题为“中国土地改革40年:为何难富农?”的学术讲座。

黄教授从农民富裕问题出发,以详实的数据对比说明了在韩、日、中国台湾等东亚国家或地区的城乡差距与农村土改的推进进程;以完整的政策制度框架梳理了我国大陆农村土改的演变与弊端;用丰富的案例分析了特色小镇给土改带来的福利效应差距的事实;以通俗的语言解读了特色小镇的话语权、选择权、发展权的归属问题将成为致富农民的关键。

他以城镇化的转型升级入手,提出了从集聚主导性型到创新引领型、从“烧钱”型到增收型,从土地财政型到土地财富型的城镇化的转变路径,将成为今后的土地改革富民路径。鼓励农户参与决策、让农户地产实现收益、尊重农户选择。

黄贤金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高屋建瓴,有助于在座师生拓宽学科领域的学术视野和研究思路,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