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复旦大学罗剑波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李桂奎教授来校讲学

来源: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24

本网讯(通讯员 刘华婷)近日,复旦大学罗剑波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李桂奎教授应邀来我校分别作了题为“文学评点漫谈”和“中国写人学理论及其应用”的学术讲座。

罗剑波教授结合自己楚辞评点研究的经历,对楚辞评点史的基本脉络进行了梳理,指出了评点研究中的一个新路径。他认为,与小说戏曲的评点相比,诗文词评点的研究还相对薄弱。评点研究须从目录入手,然后依据目录地毯式查阅馆藏古籍,在此基础上锁定相关文献群加以会通、比对、辨伪和提炼。

李桂奎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小说写人学”研究,其专著《中国小说写人研究》初步建构起中国学人自己的与西方叙事理论既分庭抗礼又相济为用的话语体系。他从中国小说写人学的传统理论宝库中提炼出“形”、“神”、“态”三要素,在“文本—文献—文化—文论”的宏大框架中逐一进行了解析,其丰富的理论储备、强烈的创新追求和幽默的讲演风格给我校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