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教育部杜玉波副部长一行视察我校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1-05-09

5月7日,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杜玉波一行莅临我校视察。杜玉波副部长在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贵芹,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鲁,校党委书记韩翼祥、院长王俊豪等校领导班子成员陪同参观校园和图书馆。院长王俊豪代表学校向杜玉波副部长汇报学校概况、主要工作和发展目标,学校各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

‍‍‍‍‍‍‍‍

‍‍‍‍‍‍‍

杜玉波副部长一行首先来到学校图书馆书吧,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了解学生以后的就业志向。当得知法学院的十几个大三、大四的学生正在请已经考上公务员和通过司法考试的学长介绍经验时,他说:“这个方式好,低年级和高年级相互交流,能学到好的东西。每个人都是一本书,只不过有的厚点,有的薄点。”他还对学生提出建议,开始时不要好高骛远,要从基层做起,一步一步来,其实在哪里都能干出成绩,关键是看个人。他对同学们说,要好好珍惜大学同学之间的感情。

杜玉波副部长对随行的校领导说,“我们说的办学要以人为本,就是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把学生看成是自己的儿女,把专家、教授看成自己的长辈,有了这种思想,大学一定可以办好。”

之后,杜玉波副部长来到图书馆的财苑文库,主要系统收集、整理和反映了学校师生的学术成果,他翻阅了一些教师著作和研究生论文,很有感触,认为这是个思想库,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用。他还特别关注了王俊豪院长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和“薛暮桥价格研究奖”的作品。

“这是我到教育部工作以来,第一次来浙江、来杭州,浙江财经学院是我这次来的第一所地方高校,这也是一种缘分。” 杜玉波副部长在参观了学校图书馆之后说道,学校给他的第一印象是非常美丽,“这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老师和领导在这里工作也是幸福的。”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王俊豪院长就学校办学理念、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目标等方面向杜玉波副部长做了汇报。杜部长听完之后表示,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有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尤其有两个数字我很感兴趣,一个是招生投档分数线已连续7年名列省属高校第一位,这个不容易啊。另外一个是本科生和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还拿到了那么多国家级、省市级的奖励。我感到浙江财经学院是一所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和优势的地方财经类高校。”他对浙江财经学院这些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校紧抓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机遇,实施质量立校,科研强校,人才兴校的战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为服务浙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的学校要面向未来实现一个新的发展,实现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战略目标,应该说是有基础、有信心、充满希望的!”

随后,杜玉波副部长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百年校庆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当前形势和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谈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到了一个关键时期,“抓机遇、转观念、提质量、推改革、保稳定”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思路。他指出,高校在今后的发展上,要牢记几句话:一是必须要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和首要职责;二是人才队伍建设是学校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三是质量、特色是一所大学竞争取胜的主线;四是把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五是把学科的交叉融合作为品质提升的战略选择;六是把产学研结合作为服务社会的必然要求。这是实现高校科学发展的关键点。

最后,杜玉波副部长对我校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要制定好学校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第二,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主体地位。第三,要在强化办学特色上求突破。第四,一定要在加强班子建设上下工夫。除了自身建设之外,要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要抓好学术道德建设,要抓好学校的和谐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