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浙财精神”表述语和学校形象识别系统正式发布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5-02

    本网讯(记者 刘远琳)日前,“浙财精神”表述语和学校形象识别系统获学校审定通过,现已正式发布。

    “浙财精神”是学校自身存在和发展中形成的具有独特气质的精神形式的文明成果,是学校办学过程中积淀而成的稳定的、共同的理想、信念和追求,是对校训的进一步升华,是引领办学与发展的精神力量。我校自1974年建校至今,历代浙财人秉承“进德修业 与时偕行”之校训,经过胼手胝足的不懈奋斗,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蒸蒸日上。43年的学校发展历史中,浙财人积累了众多的精神财富,共同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正是“浙财精神”的基础和源泉。学校自2015年下半年起,在校内外广泛开展“浙财精神”表述语征集活动,前后共征集到“浙财精神”表述语100余条。经过书面反馈、实地调研、专题研讨、专家论证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离退休老同志、校友、校内外专家等各方意见。按照“立足浙财现实、体现浙财特质、反映浙财意志”和“简洁、有力、易懂、易记”的总体要求,对征集到的表述语进行反复研讨,逐步形成了较为一致的建议。同时,提交校教代会执委会、校文化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经过校党委会审议,最终确定“明德笃学 经邦济世 崇实创新 勇立潮头”为“浙财精神”表述语。

    “明德笃学 经邦济世 崇实创新 勇立潮头”是对学校理念与使命的高度概括、集中凝练和显著标志,既包含着历届师生对学校的总体认知、理想追求和实践探索,又反映师生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期许,凝聚着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是连接全体浙财人的精神纽带。“明德笃学”体现我校师生弘扬高尚德行、严谨治学治教的境界,展现优良的学风、教风、作风。“经邦济世”既体现我校财经类特色,也寓意师生以自身所学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价值追求。“崇实创新”,既体现了我校发展历程中,师生以校为家、齐心协力、克难攻坚、崇尚实际的精神,也展现了学校发展历程中,孜孜不倦,创新发展的精神,是对学校人文情怀的高度概括。“勇立潮头”,既秉承了浙江精神,体现明显的地域特色,又寓意我校勇于站在时代和改革的前沿,契合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体现不断超越自我的决心和勇气。

    本次审定通过的还有学校形象识别系统部分方案,包括教学楼楼名、实验楼楼名、亭桥广场名称、主干道名称、校旗等。

    教学楼由南至北命名为学博楼(A楼)、学思楼(B楼)、学智楼(C楼)、学慧楼(D楼);实验楼命名为唯实楼(E楼)、唯新楼(F楼);学涯湖西亭、东亭命名为进德亭、修业亭;学涯湖西侧桥、东侧桥命名为六和桥、八曲桥;图书馆南面广场命名为风华广场。

    校园主干道分别命名为:1健行路、2闻涛南路、3闻涛北路、4闻涛西路、5风华东路、6风华西路、7闻涛东路、8文华路、9湖畔南路、10湖畔北路、11立潮路(见附图)。

    校旗为矩形,旗面图案采用校徽与校名相结合的图形,其中校徽位于校名左上方,旗面颜色采用蓝色(C100 M88 Y18 K0),校徽、校名采用白色(C0 M0 Y0 K0)。校旗中的蓝色也将作为我校的标准色。

校旗图案

标准色 色值为:C100 M88 Y18 K0

    学校形象识别系统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工程之一,旨在将我校灿烂的发展征程、鲜明的办学特色、多元的校园氛围、独特的财经形象,通过具象化的视觉符号语言外化于“形”,进而广泛传播推广,以增强师生校友的凝聚力、认同感和归属感,使社会各界都能对浙财形象产生清晰的认知。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对形象识别系统的各类组合要素单元进行细节化设计,制定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和使用手册,以推动学校形象的统一化,全面丰富学校文化内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