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5-19

本网讯 5月18日下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在下沙校区学术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根芳,省教育评估院院院长施建祥,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校级及以上实践基地负责人,教学秘书,辅导员等参加会议。专家组组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主持会议。

专家组组长杨灿明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他充分肯定学校办学取得的成绩:一是办学定位设置合理,重视本科教学。学校的办学定位符合国家服务经济区域社会发展需要。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实施校长直接分管本科教学工作,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工作成效显著。二是师资建设规范有序推进,师德师风表现良好。学校坚持人才兴校战略,积极谋划教师队伍发展,注重提高专任教师的专业水平。学校长期坚持科学化、内涵化、品牌化、导向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对师德师风的考核力度。三是财经特色引领发展,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明显。学校抓住机遇快速发展,形成了比较有效的学科发展模式,大力培育优势特色专业,促进经管类专业紧跟社会需求,非经管类专业融合财经特色,学科建设发展成绩显现。四是教学资源较快增长,教学条件明显改善。学校不断加大本科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运行经费逐年增加,教学运行各项资源保障有效。学校吸引社会资源参与人才培养,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助力人才培养。五是招生就业态势良好,学生发展保障充分。学校重视就业工作,通过多种措施吸引优秀生源。生源充足,结构优化,报考踊跃。学校构建了内容丰富,目标明确的学生指导服务体系,覆盖了学生成长的各个环节。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毕业生薪酬水平一直保持全省同类本科院校前列,充分体现学校在经济管理领域较强的专业实力与培养特色。

杨灿明同时也指出了学校在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措施、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加大国际合作交流力度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按照审核评估反馈会的要求,专家组每位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围绕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资源建设与整合、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过程管理、创新创业与通识教育等方面逐一进行了意见反馈并提出相应建议。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根芳作重要讲话。他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专家们几天来的辛勤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积极参与和支持审核评估工作的全体干部师生表示亲切的问候。他说,专家们在反馈中中肯、客观地指出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宝贵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开出了切中根源的药方,这对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整体办学水平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陈根芳指出,浙江财经大学经过4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浙江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的主要力量。学校必须高度重视专家组反馈的宝贵意见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压实整改任务,努力推动学校再上新的台阶。他强调:一是要继续强化立德树人,努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学校师生员工要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要按照“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继续为国家发展战略和浙江经济转型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二是要继续强化办学特色,不断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学校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切实落实专家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继续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政策制度保障,加强资源投入力度,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衡量办学水平的最主要标准。要继承和发扬学校特色鲜明的优良办学传统,突出和强化学校现有办学优势,把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体现在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成效上,使特色成为学校办学的核心竞争力。三是要继续强化改革创新,奋力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学校要继续秉承“进德修业、与时偕行”的校训,充分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相关政策要求,对标一流、聚焦重点,确定学校优势领域、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加快高水平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的建设步伐。

钟晓敏校长代表学校向专家们的辛勤工作、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目前正处在加强内涵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专家组以开阔的战略视野、先进的教育理念、深厚的专业素养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全面审视评估了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在肯定学校办学成就和特色的基础上,反馈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对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钟晓敏校长就切实做好整改落实作表态发言:一是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专家反馈的意见。学校将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准确把握专家组的意见精髓,不断提高学校的治理能力。二是聚焦短板、即知即改,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学校将把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扑下身子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巩固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三是深化改革、凝练特色,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以大类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模式,进一步推进“三风”建设,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扩大“浙财”育人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


在为期4天的评估期间,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评估,听课看课56节次;走访职能部门127人次,调研了20个学院等教研单位,深度访谈校领导17人次,部门领导65人次,访谈171位教师,188位学生以及用人单位代表、毕业生代表;考察了图书馆、经济管理实验中心等教学基础实验设施和2个校外实习基地、4个校内实训基地;调阅了22个专业的872篇毕业论文,22门课程的1701份试卷;查阅了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及领导听课记录等资料,开展了教师和在校学生满意度调查。

反馈会后,专家组将在进一步认真讨论与交流的基础上,形成全面系统的评价意见,并将以正式的书面形式反馈给学校。

                                                  (记者 赵蕾 摄影 胡丹妮)

关闭